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辦公室今(6)天指出,行政院去年核定調升消防人員危險加給15%,提升消防員的權益。在消防車輛及裝備上,行政院也支持消防署所提出的各項公建計畫,總經費超過80億元,是近年來較大規模的消防建設,這些計畫也陸續在核定中,並特別請消防署以周延的角度,建立消防員職業安全保障制度。

鄭文燦辦公室表示,鄭去年已召開專案會議,請內政部消防署、勞動部及考試院等機關,共同研議保障消防員職業安全法制,重新檢視《消防法》、《職業安全衛生法》及《公務人員保障法》等法規,對於消防員職業安全保障未盡之處,特別請消防署以周延的角度,建立消防員職業安全保障制度。

同時,鄭文燦說,負責部會應與專家學者及民間消防團體妥善溝通,取得共識後再行提出,務必以消防員安全為最優先考量。消防署有責任保護消防員的職業安全,法制作業必須尋求更完善的方案,不會跳票,更沒有欺騙的問題,將來在立法院審議法案時,也必須獲得各黨立委的支持。

鄭文燦辦公室指出,支持消防安全,還有很多工作要推動,包括:推動工廠輔導法的修正、加強危險化學品的申報義務及企業責任。行政院去年也核定調升消防人員危險加給15%,提升消防員權益。在消防車輛及裝備上,行政院也支持消防署所提出的各項公建計畫,總經費超過80億元,可以說是近年來較大規模的消防建設,這些計畫也陸續在核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