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快艇翻覆案善後協商破裂,中方代表團今(5)天下午搭乘小三通船班離開金門。中方代表團團長李朝暉指責,台灣未對事件發生過程和真相作出令人信服的說明,且言詞前後矛盾、謊話連篇;海巡署則表示,歷經數次協商,中方堅持提出不符合我方法律制度的要求,我方非常遺憾雙方無法達成共識,將持續保持最大誠意與開放態度,期待能早日化解歧見,共同解決問題。

李朝暉表示,2月14日台灣撞擊中國漁船致漁民死傷,惡性事件發生至今已經21天;2月20日,他陪同遇難者家屬到金門,就了解事實真相、妥善處理善後事宜,與台有關方面人員進行協商。

他說,至今天為止,已過去15天,經多次協商溝通,台灣方面依然未對事件發的過程和真相,做出令人信服的說明。台灣協商人員離開金門,至今沒有返回,毫無音信,充分表明民進黨當局沒有解決問題的誠意,已沒有必要再待在金門,他強調,由此造成的後果,由民進黨當局負責。

李朝暉等一行人上船前,海巡署金馬澎分署分署長陳泗川委託金門紅十字會,將對每位死亡中國漁民慰問金人民幣10萬元、共20萬元轉交給中方代表團家屬,然而中方家屬拒收。

對於中方代表團今天下午離開金門,海巡署表示,2月14日案發後,海巡署秉持人道精神積極協助家屬完成招魂、頭七法會等後事,並在法律規範下,盡力滿足家屬需求,以及提供具體撫慰方案,期給予最實質的協助及保障。

海巡署表示,期間歷經數次協商,但中方堅持提出不符合我方法律制度的要求,使雙方無法達成共識,我方非常遺憾。我方持續保持最大誠意與開放態度,期待能早日化解歧見,共同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