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大紀元》報導,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週一( 4 日)在東盟-澳大利亞特別峰會上表示,菲律賓願意與中國合作,然而如果菲律賓在南海的主權和管轄權遭到忽視,菲律賓將予以反擊。

小馬可仕 2022 年上任以來,一改其前任政府的親中立場,在南海主權問題上中菲一再發生爭執,菲律賓指責中國在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內採取侵略行為,包括在中共當局視為其領土的地區使用水炮和撞擊行動,以驅趕菲律賓船隻。

小馬可仕在特別峰會前,在雪梨的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舉辦的論壇上發言時說,中共過分強調與美國之間的超級大國競爭,損害該地區其它國家的合法海洋利益

他說:「這轉移了注意力,我們應該譴責這些咄咄逼人、單方面的非法不正當行動,這些行動是對國際法規則和《聯合國憲章》原則的攻擊。」

近十年,美菲定期舉行軍事演習,但最近演習範圍擴大到包括在南海、台灣附近進行海空聯合巡航。

中國指責菲律賓屢次侵犯其領土。中方的態度引發菲律賓強烈不滿。中國堅稱,其對南海大部分海域擁有主權,包括鄰國海岸附近的水域和島嶼,並無視國際法庭 2016 年的裁決,國際法庭當時已推翻中共在南海的領土主張。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Romualdez Marcos Jr.)。   圖:擷自@bongbongmarco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