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14屆全國人大第二次會議於今(5)日開幕,在全國人大、政協兩會開議前,中國全國人大發言人發言人婁勤儉昨接受境外媒體詢問時,突然爆出前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不能參加這次全國「兩會」,因為他已經不是人大代表。值得注意的是,在上週宣布的人大代表資格被終止的名單中,事實上並沒有李尚福,而這也是李尚福半年內第5度被拔掉職位。

根據《聯合早報》報導,婁勤儉在人大記者會會後離場時,被問到與李尚福的人大代表資格相關問題時,突透露李已不是人大代表。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週閉幕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8次會議,會後所公布的人大代表終止的11人名單中,並沒有李尚福的名字,而另一名備受關注的前中國外交部長秦剛,則是已辭職為由被終止。

此外,中國官方以及全國人大官網至今也並未公布終止李尚福人大代表資格終止,且直到昨日婁勤儉說明之前,李尚福的名字仍在全國人大官網的「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內。

若李尚福再被拔除人大代表資格,是半年內第四度被拔除職務,在去年3月升任國防部長兼國務委員,不到5個月,自8月開始就未公開露面,10月便被拔除國務委員、國防部長及國家軍委委員職務,2月底又被發現,已悄悄從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名單中被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