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 (AI) 技術日新月異,新創公司 Anthropic 於本周發表了 Claude 3 系列模型,宣告AI新時代來臨。因為Claude 3 系列模型在各項基準測試中,都取得了超越 GPT-4 的成績,是目前最強大的 AI 模型。

亞馬遜、Google 投資的人工智慧 (AI) 新創公司 Anthropic ,在官網上表示,新的Claude 3 系列模型,對廣泛的認知任務奠定了新的產業標準。該系列模型包含3種型號,分別為 Claude 3 Haiku、Claude 3 Sonnet 及 Claude 3 Opus,性能由低到高排列,針對不同的需求、成本提供用戶選擇。而Opus 和 Sonnet 版本將率先在全球 159 個國家地區上線提供使用,成本較低的Haiku 版本則稍後推出。

其中,Claude 3 Opus 是 Anthropic 的旗艦產品,號稱與人類的理解能力和流暢性,能夠處理極為複雜的任務,並對開放式的提示詞做出準確的回應。Opus 適用於對 AI 性能要求最高的用戶,例如需要進行高級研究或開發複雜應用的企業和機構。

Claude 3 Sonnet 在聰明和速度之間取得了平衡,兼具實惠和高性價比。它專為大規模使用 AI 而設計,能夠在保持高準確性的同時提供快速的回應速度。Sonnet 適用於需要將 AI 整合到日常工作流程中的企業和機構,例如需要使用 AI 來提高客戶服務效率或進行數據分析的企業。

Claude 3 Haiku小巧,速度快,能夠提供近乎即時的回應。它適用於需要與用戶進行即時互動的應用,例如聊天機器人和虛擬助手。Haiku 也適用於對 AI 成本敏感的用戶,例如個人用戶和小型企業。

Anthropic 表示,Claude 3 每一次處理的單詞數量高達 15 萬個,相當於一本長篇小說的內容。相較之下,Claude 2 只能處理 7.5 萬個單詞,ChatGPT 只能處理 3000 個單詞。Anthropic 宣稱,Claude 3 Opus 在性能上全面超越了 OpenAI 的 GPT-4 和 Google 的 Gemini Ultra 等同類產品。在對應各類知識水平的理解能力、更進階的推理能力、一定的數學計算能力、多元模式的運作功能等方面,都勝出許多。

不過Claude 3也不是樣樣強!Anthropic 表示,Claude 3 目前未提供生成圖像功能。使用者可以配合上傳圖像,讓模型進行更完整理解分析。

新創公司 Anthropic 於本周發表了 Claude 3 系列模型,宣告AI新時代來臨。因為Claude 3 系列模型在各項基準測試中,都取得了超越 GPT-4 的成績。   圖:翻攝自 Anthropic 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