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國際機場近年來大小工程持續進行,日前因為進行南跑道年度歲修,造成航班大延誤,有人行程因此延誤達10小時以上,引爆民怨。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前往印度行程也被塞到,在過境泰國曼谷機場、到達印度班加羅爾機場後,他喊出「國家的競爭力從機場開始」,指泰國及印度都蓋出國際化機場,桃機建設落後,將是未來賴總統施政很好的著力點。

桃機南機場歲修,讓不少旅客行程大受影響,目前工程單位已經提前19小時完成,恢復機場雙跑道經營。

謝金河這次前往印度,恰巧遇上桃機歲修大塞,他在臉書表示,不但比預期登機時間晚了近1小時,坐上飛機後,又等了近2小時。

他感嘆,這些年,台灣經濟力大有進展,不過機場建設卻相對落後。

謝金河舉過境的泰國曼谷的Suvarnabhumi機場為例,該機場已經漸漸取代香港,成為國際重要轉運中心,機場大廳之宏偉,單程走一段就超過一公里,可以看出泰國政府為了拼觀光,在經營機場的用力。

在到達印度班加羅爾機場時,已經是深夜,這個印度第4大的Kempegowda機場仍然燈火通明。謝金河特別留意機場的建設,指該機場由國際知名設計師設計,走出通關到出境大廳,彷彿置身大型現代化的賣場;而機場服務也很有效率,一大團人都很快拿到行李,讓他印象深刻。

謝金河表示,這些年台灣努力想成為亞太營運中心,但機場建設相對落後,台灣也許該想想十大建設40年後,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新十大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