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近期針對克里米亞發動大規模襲擊,動用 38 架無人機展開攻擊。根據中國軍事專欄《長安街知事》今(4)日的報導,克里米亞半島東南部沿海小鎮費奧多西亞(Feodosia)遭烏軍無人機襲擊,發生了數起劇烈爆炸,還有一座油庫附近有濃煙冒起。

俄羅斯官員指出,費奧多西亞附近的交通受到嚴重限制,俄羅斯當局一度關閉了克里米亞大橋,幾小時後才恢復通車。這座大橋位於費奧多西亞以東約 110 公里處。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面對烏軍對克里米亞的大規模攻擊,俄羅斯防空部隊擊落了所有無人機,成功挫敗對方的攻勢。

烏軍則發話稱,今年目標就是徹底摧毀克里米亞大橋。烏軍的攻擊手段,有效讓俄軍不再信賴大橋。目前俄羅斯支持南線戰場物資供應的方式,大部分都是輪渡。另外俄羅斯加速修建新鐵路橋,作為額外的運輸物資手段。

事實上自烏俄衝突爆發後,烏克蘭就經常對克里米亞地區和克里米亞大橋發動襲擊。克里米亞大橋曾兩次爆炸。一次是 2022 年 10 月 8 日,一輛卡車因被襲擊在大橋上爆炸,使大橋燃燒,還有 4 人因此死亡。另一次是在 2023 年 7 月 17 日凌晨,大橋再度發生爆炸襲擊,造成 2 死 1 傷。

X(前推特)帳號 Alex Chen,補充了更多關於這起事件的詳細情節。烏軍第一波攻擊是發射美國提供 ADM-160 MALD 空射誘餌,探測克里米亞大橋附近俄軍防空網,並引誘俄軍防空系統發射導彈。烏軍第二波攻擊是發射「風暴陰影」或斯卡普-EG 巡航導彈,據說總計 12 枚導彈或空射誘餌被俄軍擊落。

烏克蘭近期出動 38 架無人機襲擊克里米亞。   圖:翻攝自 NOELREPORTS X(前推特)帳號

克里米亞半島東南部沿海小鎮費奧多西亞(Feodosia)遭烏軍無人機襲擊   圖:翻攝自 Ukraine Battle Map X(前推特)帳號

自烏俄衝突爆發後,烏克蘭就經常對克里米亞地區和克里米亞大橋發動襲擊。(資料照片)   圖:翻攝自視覺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