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4日)邀請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進行業務報告,就去年蛋荒期間,政府從國外專案進口雞蛋,卻因銷售不佳,導致有大量雞蛋過期等待銷毀。陳駿季證實,還有總數約5580萬顆的過期廢棄蛋尚未銷毀,農業部希望能在今年在4月底到5月初之間銷毀完畢。

就廢棄蛋問題。陳駿季表示,去年度專案進口的雞蛋,有一部分為了不影響台灣市場,所以存放在庫存中,後來因為過期而報廢,總數約為5580萬顆;這些廢棄蛋在年底時已經由台灣省農業資源循環再利用協會得標,並交由全台14家廢棄物處理廠進行回收利用。

他表示,目前已經有四家廢棄物處理廠向各縣市申請,將廢棄蛋列為資源回收利用物,預計在獲得縣政府的同意後,將在120天內完成處理,時間大約在4月到5月之間。

民眾黨立委張啟楷質詢也追問,5580萬顆過期進口蛋,到現在還沒銷毀?這很離譜,農業部本來說去年底就要銷毀,會不會拖太久了?這裡面牽扯到很多層面,放在倉庫裡面冷凍,電費和倉庫的錢是誰出?這都是人民的納稅錢。

陳駿季說明,之前是因為曾經流標,如今已在去年底發包,但各縣市要利用來當堆肥的時候,必須同意將廢棄蛋列為資源回收利用物的品項,因此現在正在由各縣市政府,陸續接受業者提出申請,一旦完成以後,合約是規定,會在啟動之後的120天內完成銷毀,農業部期待在4月底到5月初之間結束。

他表示,銷毀廢棄蛋的過程中,會有第三方的人來監督和押送,但現在的不確定,在於各縣市要同意過期蛋成為資源回收利用物品項,因此時間掌握在各縣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