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數位防詐 App Whoscall 由信任科技服務商 Gogolook(走著瞧股份有限公司)所研發,日前發布了《2023 Whoscall年度報告》。報告針對亞洲各地的通訊詐騙情勢進行了深入分析,並結合內政部刑事局的第一手數據與觀點,對台灣民眾在電話、簡訊與連結等場景中面臨的最新詐騙威脅進行了盤點。

根據報告顯示,Whoscall在 2023 年為全球用戶辨識了 47 億次陌生電話與簡訊,其中包括 6,641 萬通疑似詐騙電話與 2.7 億封疑似詐騙簡訊。詐騙情勢雖然在 2021 年疫情的推波助燃下達到高峰,但整體數量已連續兩年呈下降趨勢。觀察亞洲各地的詐騙情勢,多數地區的詐騙量皆有暫時緩和的跡象,唯獨香港在啟動電話實名制後,詐騙電話與簡訊量皆翻倍增長。而台灣方面,在投資詐騙稍稍趨緩後,詐騙電話或簡訊也呈現下降趨勢,減少近三成幅度大於其他地區。值得注意的是,馬來西亞與日本則呈現詐騙電話下降,但簡訊反向上升的樣態轉移。

此外,報告也指出,境外詐騙電話中以「 886」開頭的攔阻有成,但其他特徵如「 67」、「 86」、「 447」以及「 852」仍然是高風險的詐騙電話。而在詐騙型態的轉變方面,詐騙集團開始轉向使用 iPhone 手機系統中的 iMessage 內建訊息功能大量寄發詐騙簡訊,但受到台灣民眾使用率低的影響,該手法逐漸受到控制。然而,詐騙集團也開始利用 Android 手機系統中的 RCS 內建訊息功能寄發詐騙簡訊,但經相關單位合作,檢舉數已大幅下降。

此外,詐騙集團的手法也轉向了更多元的方式,如假冒自來水公司、台灣電力公司等發送「帳單催繳通知」詐騙簡訊,以及假冒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等發送「點數到期兌換」詐騙簡訊。

關於詐騙連結,Whoscall提出了新功能「檢查連結」,讓用戶在 App 內查詢陌生連結的風險性,並呼籲民眾在收到陌生連結時要多加留意。

最後,報告還提到了推銷電話的情況。Whoscall進一步分析推銷電話種類,發現銀行、投資、保險等金融相關業者仍佔主導地位,並且其他行業如補習班、單身聯誼、健身房等也在推銷電話中有所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