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科立委翁曉玲1日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時指稱,「質詢是上對下」,引發輿論譁然,臉書也被網友灌爆,批她好大官威。但翁曉玲發文再嗆陳建仁憲政知識淺薄、無知、失格,強調民意代表質詢公僕是上下監督關係「有何不對?」;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4)日直言,憲法是「五權分立」,「質詢不是上對下」,更說,讓官員語塞,才是最高境界,而不是大小聲,「講錯了就道歉」。

黃暐瀚在臉書發文表示,新國會不過半,立院成了政治焦點,針對翁曉玲「質詢是上對下」一席話,他指出,「行政院對立法院「負責」,立委質詢官員,依法依憲,而憲法是「五權分立」,政院、立院沒有誰大誰小,怎麼會有「質詢就是上對下」這樣的錯誤解讀?

「講錯了就道歉」,黃暐瀚說,要求官員「實問實答」、「不可反質詢」、「態度不可輕蔑」,都不在話下,但「質詢不是上對下」,這點必須清楚明白;立委是「矛」,官員是「盾」,「你可以攻、我當然會防」,質詢就是一場矛盾對決,看是矛攻破盾?還是盾守住矛?

黃暐瀚認為,更高級的質詢,卻又不是「矛盾對決」,而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立委不用自己出招,先引行政官員說出「事實基礎」,再把這個回答,變成「矛」攻他自己的「盾」,之前立委江啟臣問蘇貞昌前院長食安,就是一例。「讓官員語塞,才是最高境界,不是大小聲,不是『質詢上對下』。

黃暐瀚臉書發文。   圖:取自黃暐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