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已持續超過兩年,造成數十萬人死亡,俄軍至今仍不斷以飛彈及無人機轟炸烏克蘭各城市,造成平民死傷。烏克蘭當局表示,俄羅斯無人機襲擊烏克蘭港市敖德薩(Odesa)公寓大樓後,搜救人員3日又發現一對母嬰遺體,死亡人數攀升至10人。另外,俄羅斯同日也攻擊烏克蘭南部赫松州(Kherson),釀成1死。

綜合路透社和法新社報導,一架俄羅斯無人機2日撞上敖德薩一棟住宅大樓。烏克蘭敖德薩州長基佩爾(Oleh Kiper)透過通訊應用程式Telegram通報:「剛剛在一名婦人的遺體旁發現另一具嬰兒遺體。初步判斷,這名嬰兒還不滿1歲。搜救人員持續清理土石瓦礫。」烏克蘭檢察總長辦公室指出,這名8個月大的嬰兒是這次襲擊中喪生的3名兒童之一。

烏克蘭內政部長克利孟科(Igor Klymenko)先前提到,摧毀9層樓建築的攻擊據昨天通報已造成8人喪生,目前仍有約10人下落不明,近100名救難人員參與昨晚的搜救工作。克利孟科3日又說,俄軍的攻勢在南部赫松州造成1人死亡,另有3人受傷。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懇求西方國家迅速提供更多防空系統。

澤連斯基指稱,如果烏克蘭沒有面臨武器交付延遲「原本可以避免傷亡發生」,他在社群媒體發文寫道:「我們需要我們的夥伴提供更多的防空系統。我們需要加強烏克蘭的空中防衛,讓我們的人民獲得更多保護,免受俄羅斯恐怖行為的侵害。」並強調:「更多的防空系統和更多的防空飛彈,可以拯救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