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蔣萬安兌現政見恢復Youbike前30分鐘免費,由於該政策在前市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任內取消改為收費,但蔣萬安上任一年後又再度恢復。柯文哲近日受訪指稱,當初設計是希望交通使用,而非休閒或騎著玩。對此,精神科醫師沈政男直呼:「偌大柯市府,竟然連這樣簡單的問題,也沒辦法正確解讀!」並表示:「柯文哲與他的團隊號稱以科學為施政跟據,但我長期觀察下來發現,他們客觀理性分析政策的能力並沒有比較好,就只是比較不會被意識形態綁架而已。」

沈政男3日在臉書以「台北市Youbike就是捷運轉乘工具」為題發文寫道:「台北市恢復了Youbike前30分鐘免費了,這當然是非常正確的決定。只是,何以正確,大家未必知道。你看柯文哲,至今仍說『Youbike不是騎著玩』,意思是當初取消前30分鐘免費,乃因有人為了省錢反覆換車,造成短程使用占大部分,也就是佔公家便宜,甚至連當時台北市交通局也說,『常態使用YouBike的人(通勤用),僅佔總使用人次的10%到26%,平均為18%,更多的是用於休閒娛樂用途。』」

沈政男評論:「這實在是,該怎麼說呢,偌大柯市府,竟然連這樣簡單的問題,也沒辦法正確解讀!事實上常態使用只佔18%,不等於通勤族,反而是非常態使用才是通勤族,比如台大學生,不是每一天早上8、9點都有課,於是不會每天早上7、8點就得在公館2號出口跟人家搶Youbike。要看Youbike的用途,更精準是看使用時間長度,統計顯示8成多是30分鐘以下,而且,5成是10分鐘以下,因為乃做為捷運接駁之用。從Youbike租借高峰都在上下班時間也可清楚看出這個型態。」

沈政男強調:「就在柯市府取消30分鐘免費以後,Youbike租借次數馬上下降了,結果交通局竟然說,喔,給了真正有需要的人!根本就不是這樣!證據就是後來施行捷運接駁免費30分鐘以後,租借次數又提升了,原因也是大家就是當成捷運接駁,騎到附近公司與學校之用。上面這些論點,我先前都已用台北市政府圖表說明過,很容易就可知道,Youbike短時間使用者多,絕非騎好玩,更不是為了貪小便宜,而是當成捷運接駁之用。」

沈政男指出:「事實上,你去東京就知道,台北市的捷運網絡仍然不夠密集!好多地方下了捷運,就是必須騎單車,不然要走好久。蔣萬安或許沒辦法做上述的分析,但他用政治直覺也看出,前30分鐘免費可以鼓勵大家短途騎乘,減少碳排。其實,也可節省時間,早一點上學上班,而不是在馬路上被迫做步行晨運。幾年前我回台大念研究所,在公館2號出口最討厭就是借不到Youbike!想不到現在狀況依舊。這裡是全台北市租借最高站點,就因被台大學生當成上課交通工具。」

沈政男續指:「台大現在已有校內Youbike,但於事無補,因為大家是在校外的捷運站下車。說是有網紅教大家如何霸佔Youbike,不要讓人家借走,實在是把大家想得跟你一樣壞了。不會啦,你在那邊隨便亂講,大家就會照著做啊?這個社會就是這樣,非常非常多人都把台灣人想得很壞,包括官方與民間,然後還在那邊說這裡最美的風景是人。從諸多新聞事件來看,現在的年輕人竟然更有這樣偏執多疑的趨勢,實在讓人憂心。」

沈政男批評:「柯文哲與他的團隊號稱以科學為施政跟據,但我長期觀察下來發現,他們客觀理性分析政策的能力並沒有比較好,就只是比較不會被意識形態綁架而已。政治人物能夠看懂統計學與研究方法的人,實在太少了,於是幕僚跟你說什麼,也沒有區辨能力了。偏偏台灣的政治幕僚也是普遍弱到不行,於是只好大家一起混日子了。現在有一個『循證治理』的講法,也就是依據大數據與證據來做政策分析與制定,但我看也是說說而已,因為,你們就是看不懂統計圖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