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基隆市八堵分局警員於值班時遭貨車衝撞,不幸殉職。然而,網路竟傳出分局長檢討被害人,要求值班員警「勿看劇、打手遊」。警政署立刻出面說明此為誤解,並表示未來將多溝通,並多以宣導取代督導。不過,資深媒體人羅友志直言:警察的手機不是「玩」的,是辦案工具!批評把基層員警使用手機都歸類為看劇、打手遊,接下來是不是要全台灣警察執勤沒收手機,只准帶無線電、帶槍,譏諷交通事故又要開始粉筆劃線了⋯

2 月 29 日,基隆市八堵分局發生不幸事件。約莫晚間 10 點,一輛小貨車直衝派出所,值班警員蘇昱鴻閃避不及,直接遭貨車衝撞,傷勢嚴重,送醫不治。肇事駕駛則棄車逃逸,但不小心闖入分局旁的暖暖平交道,遭火車輾斃。

然而,對於此次員警殉職事件,警局的處理態度卻引發熱議。有網友即在臉書粉專「靠北police」上傳截圖,指出某警局分局長要求值班員警上班認真點,「勿看劇、打手遊」,若發現類似行為,則將祭出懲罰。而這便引起許多網友的不滿,認為這根本屬檢討被害人的行為,完全本末倒置。如有網友即留言批判警局的處理態度,表示悲劇發生卻不去改善值班台的安全防護問題,反而督導懲處使用手機,是不是搞錯方向?

資深媒體人羅友志以長期主跑社會新聞的經歷指出,10幾年前,有個「林局長」非常排斥智慧手機潮流,讓整個警政E化停滯,整整落後好幾年;後來有位「陳局長」力推m-police,警察手機成為辦案利器,才讓警察跟上時代!批評現在這位「黃署長」果真是機靈。質疑未來是不是可能要求全台灣警察執勤時只准帶無線電、帶槍,嘲諷道:人臉辨識也不用做了!交通事故又要開始粉筆劃線了⋯直批「倒退,最會」。

而針對員警殉職事件,警政署今( 3 ) 日則回應,目前已要求各警察機關盤點駐地狀況,並針對周邊道路及建築物腹地等空間設計,規劃因地制宜的安全防護設施,如防撞護欄、阻車柱等器材。對於網路上所謠傳的消息,警政署也特別提到,因部分機關以專案督導方式要求員警維持紀律與提高警覺,導致局下員警與民眾有所誤解。因此,未來將會嘗試透過多溝通和以宣導取代督導的方式,達成關心員警執勤狀況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