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品牌比亞迪,為中國政府積極扶植的汽車品牌,總市值預估超過 1,400 億美元。然而,比亞迪卻接連傳出自燃意外,引發網友熱議。

事實上,電動車自燃事件並非少見,但為何比亞迪格外受到關注? 首先,比亞迪的高銷量本來就會導致其發生自燃事件的案例較多。

根據《新唐人電視台》的報導,2022 年,便至少發生 36 起比亞迪電動車起火或爆炸事件,但多數自燃並非發生在行駛或充電中,而是在車輛靜止停放的情況下。2023 年 4 月,一名比亞迪車主則是在高速發生碰撞,車輛起火,車門無法打開,導致施救無果車主命喪當場。

其次,則是比亞迪的處理態度。針對爭議事件,比亞迪往往選擇以沉默回應,導致其受到外界的批評,頻頻登上中國熱搜。

而根據綜合社群媒體「X」(原推特)亞洲金融今 ( 1 ) 日的貼文分析,對比傳統汽車,電動車本身的設計上便有較多的安全疑慮。

首先,由於電池多半位於座椅下方,且無其他保護措施,若不慎起火,整輛車皆無法倖免。再來,電池的起火至爆炸時間相當短暫,無法給予乘客足夠的時間逃生,且相對封閉的油箱,外露的電池往往更容易接觸到引燃的物質。而一般來說,電動車的自燃原因主要有 3 種,包括電池受損、高溫、過度充電等。但當中,又屬比亞迪的出產的汽車最容易產生自燃事件。

今天同樣於「X」(原推特)上的另則貼文則笑稱,比亞迪為「名符其實的火車」,甫從車廠出來,一開車上路便馬上遇到自燃事件,直呼誇張! 並試問當事人的陰影面積? 也反問其他同樣擁有比亞迪的車主作何感想?

比亞迪為中國政府積極扶植之汽車品牌,銷售量屈居龍頭,但卻意外事件頻傳,引發熱議。   圖:翻攝自新浪

圖為中國知名電動車製造商比亞迪。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