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Reuters)當地時間昨(29)日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宣稱,中國汽車可能會充斥美國市場,「給我們的國家安全帶來風險」。他還宣布,美國政府將「採取前所未有的行動」加以應對。

根據美國白宮網站發布的信息,拜登在聲明中主張 :「美國汽車製造商和汽車工人是世界上最好的。標誌性的美國三大汽車公司和美國汽車工人在質量和創新方面有著世界領先地位。一個充滿活力的汽車行業對美國經濟至關重要。」

隨後,拜登話鋒一轉,稱 :「中國決心主導未來的汽車市場,包括使用不公平的做法」。他宣稱 :「中國的政策可能使其汽車充斥我們的市場,給我們的國家安全帶來風險。我不會讓這種情況在我的任期中發生。」

拜登最後宣布,美國政府將「採取前所未有的行動」,確保「來自中國等令人擔憂的國家的進口汽車不會破壞我們的國家安全」。他聲稱 :「我已指示商務部長對採用來自令人擔憂國家技術的互聯網汽車進行調查,並採取行動應對風險。」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也說:「這些車輛連接到網路,收集大量關於駕駛的敏感數據——個人信息、生物識別信息、汽車去向。」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想像一下,如果美國道路上有數千或數十萬輛與中國聯網的車輛,可能會被北京的某人立即同時禁用。這些帶來的網路和間諜風險是很可怕的。」她強調。

在 2023 年,中國成為全球最大汽車出口國。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2023 年中國汽車產銷量分別達到 3016.1 萬輛和 3009.4 萬輛,同比分別增長 11.6% 和 12%,創歷史新高並實現兩位數增長,連續 15 年位居全球第一。2023 年中國汽車整車出口 491 萬輛,同比增長 57.9%。其中,新能源汽車出口 120.3 萬輛,同比增長 77.6%。

美國總統拜登。   圖:翻攝自拜登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