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9)日進行召委選舉,原本傳出國民黨團將禮讓1席召委給民眾黨團,但國民黨最終並未禮讓,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也表達8席立委會全力支持國民黨提出的召委人選。值得注意的是,黃國昌此次位列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他也將票投給了國民黨人選,而在2018年到2021年時,黃國昌還曾怒批同樣在此次位列該委員會的傅崐萁「有好幾件弊案」、「權貴犯罪」。

在今日的國民黨團大會後,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強調,國民黨已釋出善意合作,但民眾黨並沒有提出召委人選,國民黨就是一同支持自己的召委人選。最終,民眾黨確實並未提出任何召委,而是8票全數投給國民黨人選。

對此,黃國昌今早則回應稱,改革比召委位置重要,民眾黨團在意的是在野黨可以針對民進黨長期跳票的改革法案,共同努力攜手合作,推動福國利民法案,扮演監督執政黨角色。

有趣的是,過去在時代力量也曾任立委的黃國昌曾說過,「如果時代力量堅持做小綠,他一定會離開」,如今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投票中,轉向票投國民黨人選,且不僅票投藍營,也將與過去被他數度批判過的傅崐萁一同待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

黃國昌過去對傅崐萁涉犯的炒股案等多項司法案件可說是砲聲隆隆,曾在2018年傅崐萁合機炒股案遭判刑8個月時直指,「傅崐萁還有好幾件弊案,還在拖延訴訟程序,希望早日判刑確定」,並要傅「早日去坐牢,別想濫用權勢去外役監逍遙」。

傅崐萁2020年5月又因凱聚炒股案判刑2年10個月入獄,半年內移轉至外役監,並在隔年5月隨即通過假釋案出獄,當時黃國昌亦曾酸,「權貴犯罪果然不一樣」。

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過去曾砲轟傅崐萁「還有好幾件弊案」、「權貴犯罪」,如今兩人同在司法法制委員會。   圖:黃國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