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解新會期三黨在立院的表現,《榮泰創數據》觀察自2月1日國民黨贏得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以來,三黨團在國會的網路聲量狀況,其中,藍綠兩大黨總聲量接近,民進黨以8.2萬佔據第一,國民黨以7.8萬緊追在後,僅取得8席立委席次的民眾黨,聲量則為6.3萬,顯示民眾黨除了立委人數上佔劣勢外,整體的戰力和曝光度也落後於兩大黨,民眾黨能否在國會發揮關鍵少數的作用,將會是本會期值得密切關注的焦點之一。

2月1日新國會報到,國民黨立委韓國瑜、江啟臣當選正副院長,三黨各自迎來聲量高峰,但綠白在立院龍頭選舉後,因「電話門」爭議開始互撕,彼此攻防砲火激烈。2月5日,韓國瑜首度主持朝野協商,拍板立院在2月20日開議,卻發生小插曲,民眾黨立委陳昭姿不滿先前正副院長投票淪為廢票,當場開嗆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意外成為協商過程外的媒體焦點。

在開議前的過渡期間,立法院各黨團就食安議題交鋒數日。韓國瑜2月19日召開朝野協商,三黨皆贊成邀請陳建仁就台灣食安問題檢討進行專案報告,但民眾黨團堅持以「加開院會」方式處理,總召黃國昌因時程問題不願在結論上簽字,導致協商破局,此舉引來藍綠砲轟「作秀」、「太矯情」,並掀起各自支持者的護航和批評。

2月20日,立法院新會期開議首日,國民黨搶佔議場,杯葛陳建仁進行施政報告,期間民進黨立委黃捷為了搶奪藍營自備的麥克風,與國民黨立委徐巧芯爆發衝突,引發藍綠兩陣營互罵叫囂,讓院會一度陷入混亂,這場對峙讓藍綠兩黨在議會的聲量和關注度再度攀升。2月22日立法院朝野協商達成共識,敲定陳建仁2月23日進行食安專案報告,不少立委的質詢處女秀也在此登場,引起廣泛討論。

立院三黨團聲量走勢。圖:《榮泰創數據》提供

藍綠新一代女戰將上榜 黃國昌獨領風騷

比較完政黨聲量後,進一步觀察三黨各自立委的個別表現,國民黨由韓國瑜以26.7萬則,聲量一枝獨秀,重砲級戰將徐巧芯12.1萬位居第二。至於以堅強空戰實力打出知名度的徐巧芯,除了自身擅長創造話題外,在立法院的首次質詢更引人注目,其高分貝的嗆辣發言再次博得版面,不過,也正因其多次打斷對話和質詢風格惹議,遭網友酸「巧芯示範小學生質詢院士」、「潑婦罵街」。

團體聲量居首的民進黨,個別立委的成績卻未有突出表現,反而呈現相對均衡的戰力團隊,其中,由新科立委黃捷以5.7萬則聲量脫穎而出,與聲量達到5.6萬則的「萬年總召」柯建銘的表現相差無幾。黃捷表現令人矚目,被視為新一代國會女戰神,引發外界對她日後表現的期待。

而帶領民進黨團的領頭羊柯建銘,不僅掌握話語權,同時在朝野協商中貫徹立場,守住底線,與民眾黨的交涉中更展現強硬態度,數次與黃國昌上演激烈交鋒,包括:直言不諱地批評黃國昌不懂議事規則、喊話民眾黨別再做戲太矯情了等犀利發言,皆引起輿論發酵。

由「雙黃」領銜的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以13.7萬拔得頭銜,其次是副總召黃珊珊有超過6.2萬則聲量,兩人已成黨內新天王,其餘立委相對缺乏話題性。從網路數據可見,民眾黨戰力明顯集中在黃國昌一人身上,特別是在迎來新會期之際,黃國昌用「加開院會」以小搏大的方式,成功搶盡光芒,其聲量也確實達到「一個抵五個」的效果,成為整個民眾黨團的亮眼焦點。

但外界期待有「戰神」稱號的黃國昌在國會能有驚人表現,但他近期卻狀況連連,不但提早開議遭藍綠否決,政黨協商繞了一圈又變成接受民進黨的主張,這種試圖極大化聲量、大做文章的行徑,也導致他雖然有高聲量,卻伴隨著不少負面評價,遭網友抨擊「立院成了黃國昌的表演舞台」。

整體而言,藍綠兩大黨團體戰力的成績勢均力敵,不論是在資源配置或議題操作上都佔有優勢,足以在空戰領域中搶得先機。隨著各陣營積極備戰委員會召委選舉及重點法案的推進,透過各黨立委的個人表現,可以看出誰是黨內實力突出的戰將,未來能夠在議題發揮上有能見度較高的舞台空間。然而,若只想依靠聲量或噴政治口水,恐怕難以贏得民眾的支持與認同,而民眾黨也應思考如何構思政策論述,發揮議題擴散的能力,以維持聲量的穩定,避免被邊緣化或過度依賴於個別人物。

本資料由《榮泰創數據》輿情分析系統提供,分析時間為2024年02月01日至2024年02月26日,資料來源涵蓋台灣95%以上的網路資料,24小時蒐集,先進的AI中文語意技術和雲端架構,每日處理10億中文資料,其內容涵蓋FB社群、YouTube影音、新聞媒體、各大論壇討論區、部落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