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藍、白黨團支持提案修法縮短中國籍配偶入籍年限由現行的6年至4年。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今(29)日在院會後記者會對此表示,目前中配入籍年限規範並沒有違反平等原則,而且兩岸仍在對立狀態,基於國安考量與國家利益,中配取得我國身分後,權利義務與其他外籍配偶不同,以政院的立場而言,認為必須審慎面對,對於相關修法持保留態度。

國民黨立院黨團將提案修改兩岸關係條例,將現行中國籍配偶取得身分證的年限,由6年縮短為4年;民眾黨團也表態支持。但林子倫強調,修法縮短中配入籍年限茲事體大,政院持保留態度。

同時,林子倫指出,目前兩岸仍在對立狀態,基於國安與國家利益考量,中配取得身分後,權利義務與其他外籍配偶不同,必須考量各種政策因素。因此,內政部及陸委會就此議題並無修法規劃。

陸委會法政處專委程政心今天列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她也表示,中配取得身分證年限的縮短,可能涉及人口數變化、衍伸性人口以及健保醫療等問題,相關機關將進行整體性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