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報導,美國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因應美國政策而專門為中國市場設計的人工智慧(AI)晶片H20將於3月下旬開始接受預訂,但因晶片性價比不高,中國國內經銷商多持審慎態度。

據陸媒科創板日報27日消息,產業人士指出,H20將在輝達的GPU技術GTC 2024大會(3月18至21日)後全面接受預訂,最快1個月可以供貨。

報導引述北京一名經銷商表示,目前看來H20的需求不大,主要是性價比不高,中國國產AI晶片可作為替代的選擇;此外,AI算力中國國產化長期來看也是確定的趨勢。

另一名深圳地區經銷商也指出,還不確定是否會進貨H20,需要根據後續市場需求來決定。

一名具有雲端運算業務的中國企業高層說,對於輝達高階AI晶片和中國國產晶片,公司都有儲備,而是否會採購H20,目前不好做決策,要等到拿到貨實際測試之後才能判斷。

報導形容,H20是輝達針對中國市場推出的「特供」版本,目的是為了符合美國出口管制新規。H20由H100「縮水」而來,於去年10月首次曝光,同期出現的還有另外兩款晶片L20和L2。

H20運算能力僅為H100的20%。輝達最新推出的H200,性能又比H100提高60%至90%。

中國是輝達的第三大市場,銷售額占公司收入的1/5,但受美國出口管制新規影響,輝達來自中國的數據中心收入卻顯著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