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228 事件 77 週年,也是林宅血案 44 週年。民進黨立委范雲到宜蘭林家墓園慰問林太太方素敏女士,並在臉書表示,林宅血案至今沒有清楚真相,「我們努力不足,愧對林家嬤孫」。

范雲表示,過去威權政府不僅阻礙調查,更系統性地損毀、隱匿林宅血案關鍵證據。四十四年過去,整起案件始終等不到一個真相,林家更等不到一個道歉。

范雲指出,在《政治檔案條例》去年修正通過後,情報單位不能再「永久保密」相關檔案,過往 4000 多件永久保密檔案,估計有半數可解密。此外,過去長期被以「有嚴重影響國安或對外關係之虞」,刻意阻擋公開的檔案,也不能再遮蔽。

范雲認為,應用記憶來對抗遺忘與冷漠。她表示,檔案從進一步解禁,到研究與真相的拼湊,還有好長一段路。「我們努力不足,愧對林家嬤孫!什麼時候,我們才能得到完整的真相?什麼時候,我們才能有加害者的識別與究責,台灣社會還要等到什麼時候?」

民進黨立委范雲。   圖:翻攝自范雲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