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專家謝金河今(27)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每年的這個時候,巴菲特柏克夏投資公告年度業績,也是他向大眾揭示未來投資趨勢的重要時刻。2023 年,柏克夏交出了一張亮眼的成績單,全年純利達到了 962 億美元,這是一個驚人的好成績。相較於 2022 年全年的虧損 227.5 億美元,去年無疑是巴菲特豐收的一年。

這個優秀的業績來自於多方面的貢獻,其中包括持有 9.15 億股蘋果股票所帶來的收益,以及巴菲特加碼西方石油等能源股所帶來的效益。此外,巴菲特在 2020 年投資了日本的5大商社,如今持股比例從 5% 增加到了 9%,為柏克夏帶來了超過 80 億美元的帳面利潤。

巴菲特預告將加碼 5 大商社的上限提高到 9.9%。他稱讚日本的 5 大商社對股東非常友善,公司回購股票的價格極具吸引力,且公司管理階層的薪酬要求低於美國。此外,這些商社都沒有增發股票。

然而,巴菲特也決定賣出了 1,000 萬股蘋果股票。近幾個月來,蘋果的表現已經顯著下滑,微軟的市值超過了蘋果 200 億美元。未來,巴菲特可能會繼續減持蘋果股票,這將對蘋果股價帶來額外的賣壓。

在 2022 年第三季度,巴菲特曾經買入了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但很快就減持了這些股票,最終將其全部出售。他的理由是地緣政治因素,如果持有不動,這筆交易可能會帶來 39 億美元的額外收益。

巴菲特也透露,他非常想念他的投資夥伴蒙格,但同時也指出,未來的投資績效不再像以往那樣驚人,現在已經很難找到吸引人的大型投資標的。此外,他預告未來的投資將更為保守。

這些投資預警引起了人們的關注,巴菲特的柏克夏 A 股在這個消息公布後一天下跌了 13574.18 美元,市值從 9081 億美元縮水到 8885 億美元。這也暗示著未來投資市場的潛在變化,值得投資者關注。

財經專家謝金河今(27)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每年的這個時候,巴菲特的柏克夏投資公告年度業績,也是他向大眾揭示未來投資趨勢的重要時刻。   圖:孫家銘/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