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後天將舉行常設委員會召委選舉,國民黨團近日達成共識擬禮讓民眾黨團一席,藍營資深立委賴士葆透露可能是讓財政委員會,若屬實將是禮讓給民眾黨立委黃珊珊,引發藍營黨內炸鍋。對此,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27日)受訪坦言,有討論過相關議題,但他強調優先法案應先解決,至於召委選舉,當然尊重國民黨,一切順其自然就可以了。

民眾黨團今早召開黨團會議,黨團總召黃國昌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時代力量新選出的黨主席王婉諭喊話「啟動二次創黨的重建工程」,可能以前黨員包含黃國昌來檢討?黃聽聞後回應,不是啊,尊重他們的發展啦,「我現在在台灣民眾黨。」

媒體提問,對於召委選舉,國民黨釋善意願意禮讓,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表示近兩天會找民眾黨談談?黃國昌表示,他還是認為改革比位置重要,那我們是希望如果有機會的話,跟國民黨團三長先針對這會期,大家可以共同努力、一起推動的優先法案來交換意見,至於召委的部分,完全尊重國民黨,順其自然就好。

現場記者追問,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爆料,國民黨可能會禮讓財政委員會召委,剛好財政就是黃珊珊委,這部分稍早會議有討論嗎?黃國昌說,沒有,因為我們沒有這方面的訊息,所以他仍重申改革比位置重要,台灣人民、社會期待的,是民進黨跳票這麼多年的改革法案,能夠儘速通過,也正是因為這個樣子,我們希望有機會,跟國民黨團三長針對這會期有共識、可共推的優先法案,先交換意見。

被問到近日國民黨團是否曾找民眾黨團討論召委選舉,黃國昌說,「就我個人而言沒有。」

隨後,柯文哲也受訪談及相關議題,他坦言「這個其實我們有討論過啦」,相信我們跟國民黨在現階段應該大家更需要關注的是在立法院開議開始,國會改革、司法改革、媒體改革這些優先法案應該要先解決。

柯文哲說,民眾黨團三長跟國民黨團三長應該就這些優先法案要先搞定,至於召委選舉,「我們當然尊重國民黨,一切順其自然就可以了」。

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