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快艇14日闖入金門海域遭我國海巡人員追緝拒檢釀2死事件後,中國放話在金門、廈門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25日福建海警組織艦艇編隊在金門附近海域巡查。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27日)表達擔憂,台海之間惡意螺旋一直上升,還是要有溝通的管道,且至少在出人命時,兩岸之間人道關懷還是必要的。

中國海警局25日發布訊息指出,福建海警組織艦艇編隊在金門附近海域展開執法巡查,巡查期間,海景艦隊採取編隊航行、識別查證、警戒護漁、喊話警告等措施,加強重點海域執法巡查,有效維護有關海域作業秩序,切實維護漁民生命財產安全。

柯文哲上午出席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晨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怎麼看福建海警船巡查穿越金門水域一事,柯說,「這也是我們最近覺得要注意的,台海之間惡意螺旋一直在上升,雙方都一直在出招,所以這應該還是要有溝通的管道」。

柯文哲認為,有溝通總是可以降低衝突,最起碼增加善意、減少誤解,甚至更可怕的是擦槍走火,不過,除了溝通外,至少在出人命時,人道關懷還是必要的,兩岸之間對人道的關懷,「人都死了,這應該慰問、善後,這應該要做好,也不要給人家刁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