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5日在花蓮舉辦共識營,據了解,國民黨立委針對立法院委員會召委選舉是否「禮讓」民眾黨一事舉行投票,最後傳出「禮讓民眾黨一席」的說法。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天(26日)提出「為什麼讓?」、「該不該讓?」、「讓了會怎樣?」及「不讓會怎樣?」的一連串「靈魂拷問」,分析認為傅崐萁得想辦法在週四(29日)前化解黨內反對的聲音,以及決定要禮讓哪個委員會?

對於國民黨「為什麼讓?」,黃暐瀚認為,國民黨「禮讓」的想法是為了「藍白合作」,希望往後立院形成「62票,絕對多數」(國民黨52+無黨籍2+民眾黨8),這樣估算的確合理;但在「該不該讓?」環節上,黃暐瀚指出應該評估,讓完之後民眾黨是不是從此「包套投票」?

黃暐瀚以這次立院「內政委員會」國民黨決定禮讓無黨立委「高金素梅」當召委為例,國民黨認為高金長期與國民黨團「同進退」,院長選舉也堅定投了韓國瑜,是支持的理由;而以禮讓高金的條件檢視,質疑「民眾黨有滿足嗎?」。

在兩個問題之後,黃暐瀚繼續追問:「讓了會怎樣?不讓會怎樣?」,但沒有再分析相關內容。而是直接表明「週四前,傅崐萁得想辦法化解黨內反對的聲音,以及決定要禮讓哪個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