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採「2年任期制」,並有各自負責責任區域,有意為2026縣市首長選舉佈局。黨團總召黃國昌今(26日)坦言,自己服務處設在新北市板橋區,因此選新北市長確實為選項之一,但最後尊重黨中央決定,並透露自己已決定2026年2月1日請辭立委,不會帶職參選;至於近期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遭綠營攻擊「寄生國會」,黃則反嗆,真正寄生國家的是民進黨、特別新潮流。

黃國昌上午接受POP Radio《POP撞新聞》主持人黃暐瀚專訪,對於柯文哲都會前往民眾黨團召開會議,遭綠營批「寄生國會」,黃國昌解釋,柯文哲來是我們邀請討論重要的事,推動的一些法案、方向,大家充分交換意見,「真的不懂這樣到底有什麼問題?」更離譜的是,他覺得是最沒有資格批評這件事的民進黨,說「寄生國會」,還要立法院長韓國瑜把柯文哲趕出立院,充分展現出「我是老大、權貴政治」的心態。

黃國昌強調,國會是開放的、人民的立院,邀請主席參加黨團會議有何問題?要不客氣的講,真正寄生國家的是民進黨、特別是新潮流,多少國營事業、多少政府設的財團法人被拿來酬庸、培植自己「綠友友」,那才叫寄生,從納稅人身上吸血,用這種言語羞辱柯文哲,展現出連對人的基本尊重都做不到。

廣告時間時,黃暐瀚詢問黃國昌是否接下來劍指新北市長,黃國昌坦言,選新北確實是選項之一,但因為黨內還有不同的聲音,還有人希望他可以去桃園或新竹等;黃暐瀚追問,有無考慮過台北?黃國昌連忙回稱,「沒有!一定是黃珊珊優先」,黃暐瀚則說,但黃國昌的類型,相信台北選民應該會滿喜歡,黃口才好、認真又長得帥,讓黃國昌笑了出來。

進入正式直播後,黃暐瀚再度詢問黃國昌曾說只當2年立委一事,服務處在板橋,應該會以選新北市長為主?黃國昌表示,因為每個不分區立委都有責任區,他當然放在板橋,但不敢說優先選新北市長,但一定是選項之一。

黃國昌透露,自己曾跟柯文哲建言過,2026年新竹、嘉義都要有人下去拚,既然他做了建議,總不可能置身事外,至於最後去哪選最適合、怎麼佈局,尊重黨中央決策,但新北市絕對是選項。

黃暐瀚追問,那黃國昌的任期預計到何時?黃國昌回應,到2026年2月1日「是我的理解」;黃暐瀚有些訝異的問,但2026年預計快年底才選縣市長,黃國昌若先請辭,跑選舉時可能就不是立委身份?黃國昌直言,「那有什麼關係?誰說一定要帶職參選?」要選舉就認真下去選,在立院有專職立委做立委工作,這不是很合理?

黃暐瀚則表示,他不曉得另外其他7位立委是否想過這問題,黃國昌現在的表態,可能會設下「黃國昌障礙」?黃國昌笑稱,黃暐瀚這樣講,「給我不可承受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