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日經指數在上週四( 22 日)上漲 836.52 點,收盤時達到 39098.68 點,超過在 1989年 12 月創下的高點 38915.87 點。日本股市隔了 34 年才再創歷史的高點,然而大多數日本民眾卻仍認為日本經濟不佳。對此,財信傳媒的董事長謝金河昨日( 24 日)在 Facebook 發文稱,日本經濟再起,態勢已經很明朗。

根據《路透社》報導,許多日本民眾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能維持目前的生活水準就已經不錯了。即使股市上漲,也不會影響到大多數日本民眾的生活水平。其中, 68 歲的齋藤弘幸指出,日本股市上漲主要是因為外資在買入,日本的經濟一點都不好。摩根大通日本市場研究部門主管佐佐木融表示,因為 30 年前日經指數大崩盤,大多數日本散戶都對日本的市場保持相當程度的警惕。

謝金河在 Facebook 發文表示,日本現在的這個場景,台灣的民眾其實很熟悉。台股在 2020 年越過 12682 點這個 30 年的新高,民眾仍然很無感。而在總統大選期間,大多數民眾仍在感嘆低薪、買不起房。謝金河強調,這是念一世紀的新常態,掌握創新與科技能力的人擁有最大的機會與財富,而大多數民眾對經濟的好轉無感,也會對執政的人與政黨帶來壓力。

謝金河認為,這次日股再創歷史新高,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日圓貶值到 150 附近,日本民眾的相對購買力下降,但這是日本再起的必要之惡。並指出,安倍晉三在 2012 年出來當首相時,設定的三支箭第一支就是日圓貶值,日本按照安倍的劇本,就會慢慢走出失落的三十年。然而多數日本人把喜事當喪事,對於未來日本會發生的巨大變化都毫無感覺。

謝金河又舉一個例子, 1978 年鄧小平的改革開放揭開了一個新時代,「不管黑貓、白貓,能抓老鼠的就是好貓」。但奔馳了三十年的中國經濟,卻在 2017 年習近平帶領中國追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那一刻起發生轉折,中國的經濟開始走向漫長的下坡路。

謝金河指出,多數的人都只看眼前,或是明天會發生什麼事。但是對於投資家來說,真正的大利不是短 Trade ,而是抓到歷史的大轉折,從低檔切入。並認為巴菲特在 2020 年買入日本五大商社就可以當成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