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稍早致函馬斯克(Elon Musk),要求讓駐台美軍使用「星盾」(Starshield)。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報導,美國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來台訪問後得知,專為軍方設計的衛星通訊網路「星盾」不適用於駐紮在台灣及週邊地區的美軍。該委員會隨即致函馬斯克,警告他如果不向駐台美軍提供「星盾」, 可能會違反其與五角大樓的合同,該合同要求「全球範圍內」 使用 「星盾」技術:「然而,據我所知,SpaceX 可能會停止在台灣及其周邊地區提供寬頻網路服務,這可能違反了SpaceX 與美國政府的合約義務。」

這封信是在蓋拉格率領代表團訪問台灣之後發布的,代表團會見了蔡英文總統和即將上任的賴清德準總統等台灣官員。

信中稱,美國國會議員們了解到,儘管五角大廈規定了全球訪問權限,駐台美軍仍無法使用星盾:「多個消息來源向委員會透露,星盾在台灣及其周邊地區沒有活動。」

這封信函要求馬斯克在 3 月 8 日之前,向眾議院委員會提供有關其台灣業務的簡報。

信中寫道:「如果中共軍事侵略台灣,西太平洋的美國軍人將面臨嚴重危險。」 「確保台灣及其周邊地區的美國軍事人員擁有強大的通信網絡對於維護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利益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