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百業蕭條、失業率飆高、青年就業難上加難,如今還得花大錢才能「買到」穩定工作,國企與央企的職缺行情分別是人民幣20萬和45萬元(下同,約新台幣87萬和197萬元),有人選擇遠走他鄉到外地打工賺錢,力拚早日存夠錢回家鄉買份穩定工作,這樣的觀念和需求甚至催生出一條「買職產業鏈」。許多中國青年驚覺,不花錢已經上不了班,不少地方的各行各業多數好工作都是花錢買來的,有人感嘆「原來面試沒用!」

香港網路媒體香港01日前刊登東北青年謀穩定就業得花錢買工作的報導,引述發表於新浪網的文章「我在小紅書上花巨資,買工作」,但原文已被下架。報導提到,受訪的吉林省長春市應屆碩士畢業生胡慧透露,她原先打算留在本地的一所民辦大學當老師卻多次面試失敗,無意間瀏覽小紅書發現一份徵才廣告,竟是她剛剛面試的職缺。經與這家刊登廣告的「人力資源」公司溝通後,赫然得知,她面試的職缺要價14萬元,讓她心灰意冷直呼:「原來面試沒用!花錢買才管用?」

報導披露,在東北不少城市,一份體面、穩定地工作需要花「人情費」並不新鮮。胡慧強調:「穩定的工作,對我們這些普通學生來說,哪有不花錢的。」胡慧的室友也早早意識到「買工作才是正道」,於是選擇遠走他鄉到海南打工賺錢,力拚早日攢夠30萬回家鄉買份穩定工作。這樣的觀念和需求催生了一條產業鏈。在小紅書等社交平台上,很多人力資源公司都是「掛羊頭賣狗肉」。

新浪網記者佯裝求職者接觸「吉林省新帥人力資源」,這位接洽新浪網記者的工作人員不諱言說,不同職缺價碼不一,康師傅等大型民企要價8000到一萬元不等,一汽、紅旗等國企20萬左右,有編制的央企超過45萬。若通過他們的管道謀求有編制的工作不需筆試可直接面試,而且求職者只要基礎條件符合,保證順利通過,但是得先交一半訂金並簽合約,面試通過後正式到任再補齊尾款。

報導指出,在小紅書等社交平台上,有關「花錢買工作可靠嗎」、「花錢買工作管道推薦」等貼文屢見不鮮,有人直指不少地方的各行各業多數好工作都是花錢買來的、不花錢「已經上不了班了」。中國去年16至24歲年齡層的失業率連續6個月攀升,並於6月達到創紀錄的21.3%,之後中國國家統計局停止公布青年失業率。今年1月中國恢復公布上述數據,並宣稱去年12月,16到24歲青年失業率大幅降至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