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熊本的工廠在 24 日舉行開幕典禮,讓台灣與熊本之間的交集變得更為密切。為了吸引台灣籍的台積電員工以及他們的眷屬,熊本唯一的百貨公司「鶴屋」,以及其子公司的超市額外增設台灣食材專區。在鶴屋工作的台灣籍員工接受訪問時表示,有兩樣台灣食材成為目前最暢銷的商品。且鶴屋也將於 2 月底舉辦台灣美食展,讓熊本縣民有機會品嚐到台灣的美食。

「鶴屋」百貨公司位於熊本縣熊本市中央區,特別聘請來自台灣的許妙鸝在顧客服務部的免稅櫃台協助辦理退稅相關的手續。同時,她也會為外國人做中文與英文的口譯,會接觸到許多來自台灣與其他國家的客人。她表示,在台積電進駐熊本設廠後,有許多台灣人帶著來熊本觀光旅遊的親友到櫃台辦理退稅相關的手續。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許妙鸝也指出,目前鶴屋的台灣美食區銷售最好的是新竹米粉與工研烏醋,同時也有沙茶醬這種經典配料可供購買。

鶴屋的子公司有一家位於熊本市北區的大型超市「鶴屋 FOODY ONE 楠店」,鄰近台積電熊本廠的員工及眷屬居住的社區。該店就設有台灣物產專區,店長上田侑樹指出,該店在去年 8 月左右推出台灣物產專區,其中銷售量最佳的商品是台灣的茶葉與八寶粥。上田表示,在傍晚的時段有時候也能看到台積電的員工眷屬帶著小孩來超市消費。

熊本縣商工會議所聯合會會長久我彰登,同時也是熊本唯一的大型百貨公司「鶴屋」的社長,長期以來致力於促進台灣與熊本間的交流。他表示,鶴屋將在 2 月底舉辦大型的台灣與熊本美食活動。為了讓熊本縣民可以品嘗到來自台灣的美食,該活動特別邀請了 9 位廚師到場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