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於今(23日)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進行食安專案報告,就台中市政府在台糖梅花豬肉片驗出含有西布特羅(瘦肉精),面對國民黨立委徐巧芯的強勢質詢,讓自稱「溫暖內閣」的陳建仁答詢也充滿火藥味,兩人全程激烈唇槍舌戰,更三度抨擊徐巧芯「外行」。

陳建仁先前接受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質詢時指責,台中市政府食安處實驗室當初驗出西布特羅後,沒有給台糖15天申覆期,沒有照標準作業流程來做,而且驗出來的量是0.002ppm,相當的低,極度的低。陳建仁並認同洪申翰所指,「用刪去法來看,很難不懷疑台中市政府驗出瘦肉精 ,是實驗室事件 。」

這讓徐巧芯從質詢一開始便火力全開,質問中央自己有沒有驗出來(瘦肉精)?食藥署自己公布的就是有驗出來。陳建仁回應,那塊肉才有,其它沒有,就只有那個實驗室的肉驗出來,「委員,妳以偏概全!」

徐巧芯嗆稱,陳建仁說台中的實驗室汙染是刪去法?是在參加百萬小學堂嗎?陳建仁強調,「這是科學的推理、邏輯啊!如果邏輯不按照科學證據,那我們談什麼?談憑妳個人的想法?那才奇怪吧?!」

徐巧芯接著說,若要說是台中實驗室汙染,除了刪去法以外有沒有其它驗證方式?請說明?農業部長陳駿季回應,因為豬隻是統進統出,所以一批肉如果有西布特羅汙染,那同批、同品項一定也會汙染,但他們查過所有同批同品項的豬肉,並沒有受到汙染。陳建仁也附和說,這就是科學。

徐巧芯追問,中央驗出西布特羅的豬肉批次裡面,有百分之多少已經賣掉了?陳駿季回應,賣掉的不清楚。讓徐巧芯訝異稱,不清楚?!剛才說全都驗了,沒有驗出來的都是實驗室造假?陳建仁插話稱,沒有人食品檢驗是這樣的啦,不可能用百分之百,這是完全外行的講法。

徐巧芯接著說,中央最多只驗出3%。陳駿季回應,這跟3%沒有關係,跟百分比沒有關係,最主要是同一批肉,是用同樣的飼料,現在已經驗了17件。

徐巧芯再說,「我想知道阿!(百分比)」陳建仁則批評,「委員,妳講的是外行話。所有食安的檢查,就是用同批樣品來檢查,妳現在講的是外行話,食安不是這樣檢查的。」

徐巧芯再問,行政院食安報告裡面寫的,這個批次有幾包?陳建仁回應,「妳看啊!妳認真看。」陳接著才回應,所有的檢驗,有36包被檢查...。徐則打斷稱:「你們自己寫的報告都不看耶!這個批次裡面有2730包,是你專案報告的數字,裡面驗了幾包?」

陳建仁先回應,17包,接著改說36包? 讓徐巧芯怒批,要確定喔?自己都沒有好好看自己的報告,連單位寫的都不一樣就亂回答,請問,如果驗出一包叫做不算,那請問驗出第二包、第三包、第四包,幾包可以算?

陳建仁則說,沒有驗出任何一包,只有實驗室那包才有,徐巧芯要這樣講的話,沒有辦法討論,不按照科學邏輯推論,這樣講沒辦法討論。

因陳建仁將問題矛頭指向台中食安處實驗室。徐巧芯也問到,台中食安處是野雞單位嗎?食藥署有沒有給台中食安處認證?是不是一個合格的實驗室?

陳建仁則說,有認證是一回事,即使驗證合格,也有可能是人為疏忽,任何被驗證的實驗室都有疏忽,舉例,中央研究院P3實驗室被認證,還是會疏忽阿。台中市的實驗室要自己負起責任,包括兩個部分,第一、要確認檢驗是正確的,第二、要讓廠商有複驗的機會,台中沒有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