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建仁立法院進行食安報告一波三折,今(22)日下午終於在立法院長韓國瑜召集協商下確定,將於明(23)日邀請陳建仁進行專案報告,並由民進黨7位、國民黨7位、民眾黨1位進行質詢。

台中市政府驗出台糖梅花肉含有瘦肉精「西布特羅」,引發外界關注。國民黨立院黨團一開始稱要召開臨時會,邀請陳建仁進行食安專案報告;後來,主張20日立法院開議日即由陳建仁進行專案報告。不過,因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主張應該增加一次院會,拒絕簽下協商共識。

不過,在朝野三個黨團則都提案,韓國瑜今日下午4時主持政黨協商,討論是否於明日邀請陳建仁就食安進行專案報告。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今日下午1時多他們有發函給議事處,希望立法院議場安全維護管理要點第7點,不得攜帶麥克風等規定,要加以落實。他們認為,食安專案報告終究要處理,請在野黨予以支持。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傅崐萁說,今日請主席儘可能裁示,政院的態度也是希望到立院報告,是否明天大家玉成此事。

黃國昌則重申,民眾黨過去數度表明,期待增加一次院會,增強立院監督能量,他也感謝國民黨當時的支持,後來民進黨把此案拉下到黨團協商。傅崐萁希望儘速專案報告,本於善意尊重國民黨,要增加院會或取代院會都尊重兩大黨團的意思。

不過,雙方又因21日協商一事吵成一團。柯建銘反擊黃國昌,19日協商時一定要外掛,他是否懂議事規則。他還奚落黃國昌,要笑就笑燦爛一點,不要皮笑肉不笑,可以搞的這樣天翻地覆,真的天才。吳思瑤還酸黃國昌,「我跟你講話,你可以看著我的眼睛嗎?」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洪孟楷則說,大家到底是要來演講比賽,還是要處理明日食安專案報告。要在各黨團開的記者會就不要來這裡講。

此時,韓國瑜則打斷直接詢問各黨團,是否2月23日星期五邀請行政院就食安問題進行報告。並由民進黨、國民黨各推派1位、民眾黨推派1位進行質詢。他先簽字,拜託各位黨團也跟著簽字。

韓國瑜說,對於立法院秩序問題,今天不做決議。國會內規有相關規定,希望所有委員能按照相關規定,請各黨團幹部約束自己黨團成員,開會時也會請總務處警衛對委員攜帶與議事無關物品做成勸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