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何時能邀行政院長陳建仁赴立法院進行食安專案報告一事,立法院長韓國瑜今(22日)再度召集朝野協商,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痛批,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幹事長吳思瑤一直稱循議事先例「逕付二讀」之議案,就須交由黨團協商,但他舉前例打臉強調,逕付二讀沒交黨團協商,照案通過的例子,不計其數,「民進黨可以不要再胡扯了嗎?」

韓國瑜今天下午4時就食安專案報告一事第三度召集朝野協商,黃國昌於臉書發文指出,這兩天,柯建銘與吳思瑤對他有許多的批評指教,他一貫的態度,是不會隨著別人的情緒性用語起舞,然而,本於事實基礎的發言,在議事討論上,應該是最基本的態度。

黃國昌直言,柯建銘跟吳思瑤不斷強調,循議事先例「逕付二讀」之議案,就須交由黨團協商,「但,事實真的如此嗎?」只要搜尋立法院公報,就不難發現過往逕付二讀沒有交黨團協商,照案通過的例子,不計其數。

黃國昌說,舉個最簡單的案例,上一屆國會,2020年5月19日,民進黨黨團即提案針對第10屆第1會期第13次會議討論事項第8案,委員林昶佐等16人擬具「,……,爰作成以下決議:建請本院與民間協力推動『開放國會行動方案』,促進台灣與世界各國國會外交,交流各國國會透明化成果。」一案,擬請院會逕付二讀,並照案通過。

他強調,上開逕付二讀提案,也在院會無異議之下,照案通過。其他包括2020年10月6日、2021年4月6日、2021年4月9日、2021年9月17日的院會,也都有逕付二讀提案無異議照案通過的例子,「請問民進黨黨團,你們到底在胡扯什麼?搞不清楚議事規則的,又到底是我還是柯建銘跟吳思瑤?」

民眾黨立委黃國昌。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