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台電虧損嚴重,就有媒體評論是受到錯誤能源政策,取消核電所致,對此,台電指出,虧損的主因是受到國際燃料價格大漲,若相較2015年與2023年的能源結構,雖然2015年核電佔比較高,但若2015年的燃料成本改以2023年的燃料價格計算,每度電成本仍和今年相當,所以是能源轉型導致虧損的說法並不正確。

有媒體社論批評,台電近年虧損是能源轉型政策錯誤、取消核電所致,對此,台電否認並表示,近年俄烏戰爭致國際燃料價格大漲才是虧損主因。若比較2015年與2023年的能源結構,2015年的能源結構核能發電占比16%;2023年核電占比7.0%。雖然2015年核電佔比較高,但若2015年的燃料成本改以2023年的燃料價格計算,2015年燃料成本將由3218億元提升至5871億元,每度電售電成本亦將提升至近4元,與目前售電成本相當。

因此台電表示,2023年國際燃料價格雖有回穩但仍處於高檔,台電總支出約1兆元,其中發購電燃料成本約6100億元,已連續兩年高達6千億以上,為整體支出的大宗,與過去相比更是兩倍以上,可看出燃料支出翻倍大增為近年台電虧損的主因。

台電也近一步說明,在淨零趨勢下,使用綠電已是國際趨勢,已成為國家產業剛性需求,光是加入RE100的國內產業,年營業額加總就超過5兆元新台幣,這是不發展綠電極可能產生的損失,討論能源政策時應一併考量。且隨著再生能源發展技術成熟,躉購費率逐年下降,能源業者會陸續轉供綠電給民間企業,就不需台電支出。

另外,台電指出,台電承擔減緩通膨的政策任務,在穩定物價方面扮演「消波塊」的角色,抵擋輸入性通膨,且國內電價方案已盡量細緻化,有效穩定電價和控制物價波動。為維持穩定供電使命,需仰賴穩健永續的財務支持,台電將針對未來的燃料成本和電業營運成本充分說明,以利電價費率審議會綜合考量社會經濟狀況、物價穩定情形、國際燃料走勢等因素後決定電價是否調整、如何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