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0)日新北深坑釀大火,導致雙北惡臭蔓延,到現在仍有味道,不過雙北地方首長卻無聲無息,環保局等各局處單位也未第一時間提醒民眾,事後還說監測結果沒問題引起眾怒。對此,環保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今天批評,未第一時間通知民眾明顯是雙北政府怠惰,認為政府應落實環境知情權且檢討監測方法。

昨日深坑某間電器通訊製造業公司大火,對此,《綠盟》指出,由於該廠內有大量鋰電池燃燒,會釋放鎳、鎘、鋁、鋰、銅等金屬氧化物的顆粒,並產生苯乙烯、丙烯醛、氟化氫等許多有毒氣體,以致雙北多處瀰漫燒塑膠的刺鼻味,影響範圍非常廣,從深坑、木柵、新店、中和、永和、公館、甚至中正區、大安區、中山區、信義區、萬華區、板橋區都有討論聞到臭味。

但這次大火地方政府未能在第一時間讓民眾知情,《綠盟》批評,根據《空污法》第33條,因突發事故大量排放空氣污染物時,地方政府主管機關應發布空氣品質惡化警告及採取因應措施。然而,顯然因為台北市新北市政府的怠惰與疏失,並沒有讓受影響區域內的民眾,第一時間了解發生什麼事,以至於有人還在河濱公園跑步,上網詢問哪裡不臭可以躲去哪裡,問味道很濃能怎麼辦。

另外,監測品質也與民眾實際感受不符,雙北環保局都表示空品監測沒問題,新北環保局指出,「晚間6時已至現場監測空氣品質,現場風速2.3m/s,電子鼻讀值為0,多功能氣體偵測儀數值皆為零。」台北市長蔣萬安也表示,「根據環保局的初步分析回報,昨晚到今早各污染物數值符合標準。」但這樣的監測品質明顯與民眾聞到的空品實際感受不符,也讓民眾長期對政府不信任。

因此,《綠盟》認為,政府應落實環境知情權且檢討監測方法,並從2個方向進行檢討改進,一是落實環境知情權,發生重大空污事件時,透過細胞簡訊、廣播、有線電視,向受影響居民發送空污惡化警告,說明空氣中可能的污染物質及濃度,特別是有害空氣污染物的危害、及如何因應等。

二是檢討監測方法,具有代表性的採樣,是需測得靠近火場擴散煙流的原始濃度,以及火場下風處與上風處不同距離的污染物濃度,針對包含粒狀物、酸性氣體、戴奧辛、重金屬、VOCs等進行定性分析與各種物質的濃度檢測,確實掌握環境中存在什麼污染物質、濃度多少,才能真實揭露環境資訊,盡可能完整地將訊息傳遞到影響區域內的民眾,當污染持續擴散與擴大影響,才能預先做好相應防護措施,減少民眾於不知情的狀況下受到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