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廠力麗旗下力鵬位在桃園楊梅區新榮路一處染整廠21日晚間驚傳大火,現場濃煙不斷竄出,火勢一度照亮夜空,幾公里外清晰可見。警消獲報後立刻趕往搶救,未發現有人員傷亡,桃園市環保局表示,該廠未有存放毒化物,詳細起火原因還有待進一步調查釐清。

警消21日晚間7點05分獲報,桃園市楊梅區新榮路一處染整廠晚間驚傳大火,出動32車61人前往救援,現場為地上4層建築,起火點為第1層,目前查無人員受困,火勢已於晚間7點53分控制。另外,由於目前風向往過嶺吹,也提醒附近民眾關緊門窗,外出記得配戴口罩。

力鵬總經理陳漢卿指稱,所有的人員設備及成品都沒有受影響,他提到:「各位關心力鵬楊梅廠的好朋友晚安,我剛從工廠出來,跟各位報告狀況大概是這樣,就是定型機的排煙管最上段燒起來。基本上所有的人員設備及成品都沒有受影響只是排煙管有3支燒毁!謝謝大家的關心。」

桃園市政府說明,21日晚間7點許,位於楊梅區新榮路的力鵬公司發生火警,消防局通報環保局後,隨即派員前往應變,經量測下風處揮發性有機物為1.6 ppm,消防局已於晚間8點31分撲滅火勢,環保局持續監控空氣品質,請下風處民眾或敏感族群可以緊閉門窗、減少外出,若要出門,請注意落塵並務必戴口罩。

桃園市環保局指出,力鵬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楊梅廠從事印染業,於晚間7點20分接獲廠內人員通報位於染整2廠的E009熱定型機煙囪管路起火燃燒,後經由廢氣排煙管道,造成頂樓火災,該廠未有存放毒化物,詳細起火原因仍待進一步調查釐清。至於該廠是否涉及違反空污法第32條,將依消防局火災原因調查鑑定書辦理後續事宜;

桃園市環保局續指,有關火災後產生的廢棄物,已要求業者應委託經主管機關核准設立的合法清除、處理機構,妥善清理廢棄物,並留存清運聯單備查。桃園市長張善政也在臉書發文寫道,工廠悶燒產生粒狀污染物帶來空污,提醒楊梅與湖口地區或是家中有敏感族群的民眾,請緊閉門窗、減少外出,若要出門,務必戴上口罩,保護自身健康。

力鵬楊梅廠21日晚間發生火災,現場冒出大量濃煙,桃園市環保局監控下風處總揮發性有機物與PM2.5數值。   圖:桃園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