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深坑光電公司倉儲20日發生火警惡臭,刺鼻異味擴散雙北,引起居民不滿。民眾直指新北市政府資訊不明,在新北市長侯友宜臉書表達不滿,抨擊行政失靈只能自求多福。侯友宜21日則強調,他親自到現場監控,並指示隨時說明救災與空品進度。

電子經銷商在新北市深坑的地下一樓倉庫存放大量鋰電池,20日失火後7000顆鋰電池因燃燒而發出濃煙,惡臭籠罩雙北地區。新北市環保局是在20日深夜於媒體詢問、大量民眾打電話抱怨後,才在臉書公布信息。許多市民只能從其他社群媒體與平台獲悉火警訊息。

許多網友在侯友宜臉書留言抱怨,整晚都是臭氣沖天,不少人頭暈嘔吐,一直到21日上午還是有濃濃燒塑膠味。對此,侯友宜的臉書動態卻到中午11點30分才更新。陳姓市民在侯友宜臉書貼文留言痛批,20日晚間深坑的大火造成濃煙,市長一整夜毫無作為,百姓甚至還要去看議員的專頁才知到底發生什麼事,市府行政失靈。

陳姓市民質問,市民面對災害難道只能自求多福嗎?民進黨團新北市議會黨團總召張維倩、副總召張錦豪批評,新北市府有足夠時間可做出反應,但卻沒有發出警示資訊,持續擴大飄散惡臭,讓民眾難以接受與忍受。市府溝通及資訊公開能力明顯不足,要求市府提供即時災情資訊。

對此,侯友宜21日在臉書發文寫道,第一時間接獲通報就指示消防局全力救災,整個晚上都不斷更新回報相關進度。上午市政會議結束,他就直奔火警現場監控相關情況。要求消防、環保、教育、衛生局動起來,啟動緊急應變作為。尤其雙北是共同生活圈,應向外界透過各式媒體平台說明,更新救災進度與空氣品質狀況。

侯友宜提到,環保局仍於現場持續監控中,鄰近相關監測站PM2.5、一氧化碳、臭氧、二氧化氮、二氧化硫數據檢測皆已在標準內。經現場、下風處及鄰近水體等多點位進行儀器檢測,空氣與水體中的氟化氫濃度皆為零。環保局也於雨水排入點下游的景美溪匯流點,以及新店溪景美溪匯流點派員採集水樣檢測,快篩水質檢測,皆未有重金屬及毒性反應。

侯友宜表示,他已責成衛生局於21日召開專家會議,雖然根據環保單位監測空氣品質數值,現皆已降回常態值10ug/m3以下,如果民眾對所在環境如仍有疑慮,專家們建議可遠離,關閉門窗,需要外出時可配戴口罩加以預防,3日內如果出現胸悶、呼吸喘、呼吸急促,或眼睛、皮膚不適等症狀,亦可儘速就醫。

侯友宜指出,為嚴密確保民眾健康安全,這3天深坑衛生所也會加排人力,只要民眾覺得呼吸道不適,隨到隨看。今日有4位民眾就診,主要為咳嗽、眼睛乾、喉嚨不適、流鼻水等症狀,已給予緩解症狀藥物及衛教。衛生局還協調了新店慈濟、新店耕莘以及台北市萬芳醫院提供醫療服務。

侯友宜續指,衛生局通知新北轄內18家急救責任醫院,加強照護如因本案出現呼吸道症狀就醫的患者,經不分晝夜的搶災,市府團隊仍堅守崗位,於火警現場處理善後,並關注周遭空氣品質,與水質即時監測,全力確保市民生活環境安全無虞,請市民朋友放心。

有網友留言回應,新北市政府20日根本就沒有任何管道通知民眾要小心空氣污染,侯友宜貼文指稱已要求隨時監控,但局處回報的救災與空污結果,是否有通知市民?整起事件,20日只有新北市消防局在新聞群組發布1則消息;侯友宜21日到場坐鎮後,包括新聞局、環保、衛生局,截至21日晚間9點,市府一連發出8篇相關救災與澄清、空氣檢測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