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擔任美國聯邦調查局 ( FBI ) 線民的斯米爾諾夫於 2 月 14 日遭逮捕,他被指控於上屆 ( 2020 ) 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向 FBI 捏造假消息,宣稱當時的美國總統候選人-拜登與兒子杭特涉嫌收賄,並與烏克蘭的天然氣公司有不正當的利益關係。

而最新的法庭文件表明,斯米爾諾夫坦承與外國官員有所聯繫,尤其與俄國有密切的接觸,且提供其拜登賄選的假消息者正為俄羅斯相關情報官員。

斯米爾諾夫表示,他與 4 位俄羅斯官員有聯繫,當中,不乏高級官員與負責人。斯米爾諾夫也聲稱於 2023 年 11 月與 12 月皆陸續會見俄羅斯官員。檢察官說道,這表明斯米爾諾夫所散佈的不實訊息不僅限於 2020 年,近期仍致力於散佈相關可能影響美國總統大選的假消息。

如 2023 年 9 月,斯米爾諾夫便曾向 FBI 提供假消息,宣稱杭特拜登位於基輔的飯店,且處於電話被監聽的狀態。然而,杭特拜登根本從未去過烏克蘭。

而基於斯米爾諾夫與他國的聯繫,檢察官認為,理應將其收押,避免逃亡海外。然而,聯邦法官根據某些條件限制,包含 GPS 的監控與保管其護照,仍選擇先將其釋放。

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辯論會,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左)與現任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