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昨天提案盼今(21日)加開院會,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赴立院進行食安專案報告,昨天下午3時24分臨時通知各黨團4時半召集協商,結果民進黨團無人出席,協商破局,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痛批,開會前30分鐘通知不合理、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也批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不懂議事規則。黃國昌受訪稱,民進黨的情緒性發言「毫無意義」,他不想進一步回應。

民眾黨台北市議會黨團議員黃瀞瑩、陳宥丞、林珍羽、張志豪與民眾黨新北市議員陳世軒今天前往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拜會黨團總召黃國昌、副總召黃珊珊、幹事長吳春城、立委陳昭姿、麥玉珍、林國成、林憶君、張啟楷8位立委。

黃國昌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談及昨天召集協商破局一事,他說,昨天議事處發通知希望民眾黨團召集協商,也有全程轉播,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在其中說明很清楚,國民黨希望有食安專報,對於增加院會方式樂觀其成,只是比較遺憾的是,陳建仁一方面稱準備好了、隨時要來報告,但國民黨也支持本來今天加開院會,反而民進黨昨天異議拉協商,再責怪民眾黨,讓整件事延宕,民進黨的邏輯已經讓人不知如何加以詮釋。

對於綠營痛批不懂議事規則,黃國昌表示,昨天下午2時多才接到議事處通知民眾黨團召集協商,立刻通知黨團幹部,他接獲同仁通知後,立刻把開會通知發出,應於下午3時24分發出通知,所以時間才會訂4時半。

黃國昌直言,他昨天下午總質詢完後,也有其他行程,人也在外面,但一接到通知後,第一件事原本拜託黃珊珊,結果黃珊珊有會,幹事長吳春城也要代表黨團參與,因此他馬上趕回立法院。

黃國昌說,事件起源是黨團希望今天加開院會,昨天不協商,請問什麼時候要協商?如果開會通知發在今天,不會又被認為今天要加開院會、今天召集協商,顯然是兒戲嘛!所以已經在綜合考慮情況下,拉了下午4時半協商,也希望儘可能滿足各方情況下發出會議通知,過去由院長召集的協商,通知時間也短,因為黨團幹部本來就要在院區內去因應各式狀況,前例很多。

他質疑,昨天民進黨團做出情緒性發言,會後他也接受採訪,他說認真面對、好好把事情處理完最重要,「那些情緒性發言,我也不想再進一步地回應,因為毫無意義」,事情走到今天,其實民進黨團只要講一件事,陳建仁願意進行的食安專報,他們認為什麼時候該來?

黃國昌說,陳建仁願意來立院報告,國民黨團也支持民眾黨團的看法跟立場,唯一有意見的反而是民進黨團,讓人民很睏後,民進黨團到底是代表人民監督政府,還是只是個護航大隊?相信這件事,社會上有自己的評價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