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無」漁船在金門海域翻覆事故,涉及碰撞導致翻覆,導致2名大陸船員溺斃,同時,也沒有錄影存證,外界質疑海巡刻意隱匿實情。不過,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1)天受訪時則稱「絕對沒有所謂隱瞞的事情」,希望真相在司法調查下能夠早日水落石出,給大家做一個更好的說明。

陳建仁下午出席第27屆國家品質獎頒獎典禮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陳建仁說,這次大陸的「三無」船舶因為不接受我們海巡署的檢查,發生追趕事件而不幸翻覆,實際上,我們相關單位包括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及海巡署,都在第一個時間點就已經掌握所有的狀況並且加以處理,更重要的是,也馬上跟社會大眾有所說明,絕對沒有所謂隱瞞的事情。

陳建仁指出,在這件事情的處理上,為了要使得我們漁民權益的保障,還有我們海巡人員的安全得到更好的確保,如果有相關設備上的需求,我們會積極地提供協助;我們也要求相關單位一定要配合檢調單位的偵辦,我們希望真相在司法調查下能夠早日水落石出,給大家做一個更好的說明。

另外,陳建仁也呼籲中國,希望兩岸的交流都是應該要健康有序,而且要理性平等、互相尊重,只有雙方互助合作,我們才能夠確保兩岸人民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