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深坑區工廠20日下午發生大火,目前火勢已受到控制,空氣品質改善中,市府環保局表示,因擴散條件不佳,提醒周遭及下風處,包括深坑、新店以及中永和地區等附近居民暫時緊閉居家門窗,外出配戴口罩,避免於戶外長時間逗留,以減少呼吸道及眼睛不適感。

深坑電池工廠火警所引發的濃煙及惡臭瀰漫整個空氣,雖然火勢在昨晚就已獲控制,但火災造成的臭味仍讓雙北部份地區都聞得到濃濃的塑膠味。新北市政府環保局表示,今(21)日上午7時許監測火災現場風速0.0m/s ,電子鼻讀值為1,多功能氣體偵測儀數值(SO2=0,VOC=0,NH3=0,H2S=0)。至於鄰近空品感測器數值已恢復正常,皆已小於10ug/m3,

但受風向影響,因吹東風,濃煙擴散至下風處,環保局指出,監測鄰近火災現場區域的微型感測器一度於昨晚20時有偵測到PM2.5濃度介於50~60ug/m3,而新店空品監測站則是在昨晚20時監測到PM2.5濃度66ug/m3之峰值。不過上述皆為短時間峰值,隨即下降,皆未超過空氣品質標準(24小時PM2.5平均大於35ug/m3始超標)。

環保局表示,雖然空氣品質已恢復常態,不過因為風速小,盆地擴散條件不佳,仍請民眾外出配戴口罩,避免於戶外長時間逗留,以減少呼吸道及眼睛不適感。另外環保局也會持續關注周遭空氣品質狀況,並即時通報應變作為,以維護市民的身體健康。

有關是否涉及違反法令部分,環保局表示,目前尚待釐清起火原因,待事故判定是否有涉及空氣污染防制法第32條管理不當產生自燃致產生異味污染物,如有違反法令則後將依法告發處分。

另外,衛生局也提醒民眾緊閉居家門窗,減少外出,必要時務必配戴口罩,如有呼吸道或身體不適建議儘速就醫,並已協調周邊新店慈濟、新店耕莘以及北市萬芳醫院提高警覺,加強相關呼吸道就醫民眾照護。

衛生局長陳潤秋呼籲,需特別注意老人、兒童、慢性呼吸道疾病者的身體狀況,深坑衛生所門診今起3日採隨到隨看,並提供專線電話02-2662-1567。另外由戶外進入室內時,記得洗手洗臉、清潔鼻腔,適當關閉門窗,以減少細懸浮微粒(PM2.5)的暴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