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 20 日,聯合國安理會再度針對加薩停火一案進行討論。此次草案由阿爾及利亞所提出,14 個會員國當中,13 票投給了贊成停火,唯獨美國投下不同意票,而英國則投下棄權票,導致該決議仍未通過。

截至此次會期,這已是美國第 4 次拒絕停火的提案,先前包含巴西、俄羅斯等國所提出的草案也陸續遭受美國的否決。而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張軍感到相當失望,認為美國的作為顯然違反人道主義,直指其為國際和平破壞者

此次草案的具體內容包含釋放全部人質、允許物資轉入、阻止以色列攻擊慾望等等。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說道,當前國際社會的聲浪無疑希望加薩戰爭能平息,基於人道考量,以及維護中東地區人民的生命安全,停火作為最佳方案。而該草案的內容不僅能最低限度確保人道安全,也有助於避免戰爭走向更危險的處境。

同日,張軍,表示美國應拋棄政治考量,將維持國際和平作為主要任務,做出正確的抉擇。自戰爭發生以來,數萬人受到影響,而當前國際社會已有共識,試圖走向和平的道路,但卻因美國的自私的主張,導致共識無法轉化成具體的行為。但張軍仍強調,即使感到不滿,中國依舊會繼續履行應盡職責,努力維持中東地區的秩序。此外,他也呼籲安理會必須跳出來承擔相關責任。

除了中國,巴勒斯坦也對美國否決一事進行批判,認為美國作為重要大國,竟做出藐視人命的選擇,並預測日後會有更多慘絕人寰的事件發生,暗示美國應謹慎思考。

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張軍。   圖 : 翻攝自新華網

聯合國安理會。(示意圖)   圖:推特UK at the UN (@UKUN_NewY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