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國素來友好,有「巴鐵」之稱巴基斯坦近期打算停止生產與中國合製新的梟龍 III 戰鬥機,轉而用更多資源向中國購買更多殲-10CEFC-31 戰鬥機。

根據中國軍事專欄《矚望雲霄》今(21)日的報導,經濟有限的巴基斯坦,其空軍現代需要中東國家的資助,為此巴基斯坦必須在演習中展現實力。而巴基斯坦近期在演習中確實表現良好,先是在「印度河盾」演習中,用梟龍 III 擊敗美製 F16 和 F-15,之後在卡達的演習,巴基斯坦也依靠殲-10CE 取得 9:0 的成績,大勝卡達,不過上述都為個別軍事專家的模擬,其可信度仍有待證實。

《矚望雲霄》指出,巴基斯坦現在擁有更大的野心,那就是停產梟龍戰鬥機,向中國購買更多殲-10CE 和 FC-31 戰鬥機。

目前巴基斯坦現列裝有近 160 架梟龍,包括 3 個型號。若持續生產到 2025 年,預計其整體裝備規模能到 200 架以上,這對一個中等國家來說已經無比足夠。所以巴基斯坦打算把資源拿去購買更優良的殲-10CE 和 FC-31 戰鬥機。

相比梟龍 III,殲-10CE 擁有更好的飛行性能,更大的載彈量、航程和更好的機載設備,其空戰定位更突出。而 FC-31 到了巴基斯坦後,很可能是一款多功能戰鬥機,也就是要承擔奪取制空權和執行穿透性對地打擊任務。

值得注意的是,巴基斯坦停產梟龍不等於關停生產線,而是轉向改裝早期列裝的梟龍 I 和梟龍 II 型戰鬥機,讓其換裝有源相控陣雷達,能霹靂-15 空空導彈等武器。

巴基斯坦近期打算停止生產新的梟龍 III 戰鬥機,轉而用更多資源購買更多殲-10CE 和 FC-31 戰鬥機。圖為殲-10。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