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交通部去年宣布,今年3月1日起解除「禁團令」,開放我國組團赴中國旅遊,今年2月卻政策急轉彎,宣布6月1日起無限期暫停組團赴中旅遊。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0日)立法院備詢期間,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質問,應不應該國賠觀光旅遊業者的損失。陳建仁則說,如果得到中國的善意回應,這時候,暫停(開放組團赴中國)的規劃是可以提前開放的,就看對方有沒有善意回應。

傅崐萁質詢指出,去年11月3日,陳建仁宣布今年3月1日開始,台灣可以組團前往中國旅遊,旅遊服務業者是多麼期盼陳建仁的德政,當陳建仁宣布後,觀光界、服務業都在討論,若雙方都開放,對台灣的百工百業都有莫大助益,為民進黨鞏固不少選票。

傅崐萁接著說,行政院卻在今年2月7日就喊停,理由是會「損及國家利益」,用一個狗屁倒灶的理由,用《觀光發展條例》影響、損及國家利益,觀光署什麼時候變成國安單位?

陳建仁反駁稱,「這不是狗屁倒灶的理由。」傅崐萁則質疑,現在政府宣布,6月1日以後不能組團赴中國,說會損及國家利益,請問今年3月1日到5月31日過去就不會損及國家利益?

傅崐萁再問,2月7日喊停是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的意思?還是陳建仁的意思?陳建仁回應,去年8月24日政府宣布的時候(公布恢復兩岸觀光旅遊及放寬中籍人士來台商務交流相關規劃),原本是因為疫情不能組團到中國去,後來解禁後,政府就開始安排,當時雙方有默契,希望雙方都能組團觀光,國際慣例就是互相交流,政府也期盼讓旅行業者開始組團,但到現在為止,仍沒有看到中國有開放組團到台灣的情況,又發生M503航道的改變,再加上...。

傅崐萁打斷陳建仁談話,並再次發問,2月7日喊停是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的意思?陳建仁回應,這是整個行政團隊討論出來的。

傅崐萁接著問,觀光業者原本已開始全面接團,包括招募過去的人手回來,如果因此而造成損失,應不應該國賠?陳建仁回應,在這段時間,如果已經招募組團,行政院還是容許,從3月1日開始陸續出團,如果這段期間,我們得到中國的善意回應,這時候,暫停(開放組團赴中國)的規劃是可以提前開放的,就看對方有沒有善意回應。

陳建仁再說,現在已經組團的,在5月31日以前都可以出團,但現在最重要的情況,是看對方有沒有善意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