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與衛福部食藥署,從台糖 1 包冷凍梅花豬肉中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後續擴大追查卻未檢出,有媒體報導嘉義縣養豬協會質疑是「千面人」私自注射的作案手法。

台中市食藥署日前(15)日,複驗同批肉品仍檢出微量瘦肉精。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不是大規模食安問題,屬個案事件,預計於明日(21)邀集相關領域專家開會,研判為何目前只有台中市衛生局抽驗發現瘦肉精?

前高雄榮總精神科主治醫師、司法改革黨員蘇偉碩今日(20)於臉書發文,前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於專家會議前預下政治判決,指責台中市輕率發布檢驗結果,並質疑有實驗室品管不良,擔保台糖沒有使用瘦肉精的必要,甚至點名盧秀燕需出面負責。

蘇偉碩指出,民進黨中央更以總統選戰的規格,公開要求台中市說明:「為何只有他們驗的那盒梅花肉有毒?」網軍側翼更將輿論風向帶成「台中市衛生局的實驗室疏失,造成該豬肉樣品遭到實驗室製備的標準品污染。」原本單純的食品檢驗技術討論,被政治角力扭曲,失去專業、學術討論的空間。

蘇偉碩分析歐盟食安標準:「 2021年,針對食品中殘留動物用藥的安全監測,歐盟食品安全局匯總了來自27各會員國以及冰島、挪威和聯合王國的採樣檢驗數據,在總數 35 萬 1637 個樣本中,有 837 個不合格,比例是 0.24%。

蘇偉碩稱,我們關注的瘦肉精項目,被歸類在A5,2021年有檢出2例,都在牛隻 ( Bovines )。其中一例 ( 對,就一例 ) 來自德國,在 1219 個樣本中出現一例陽性,檢出比例 0.08%,瘦肉精鑑定結果是克倫特羅 ( clenbuterol )。另外一例 ( 對,也是一例 ),在葡萄牙,314 個樣本中驗出一例陽性,檢出比例為 0.32%,瘦肉精鑑定結果為沙丁胺醇 ( salbutamol )。

歐盟食品安全局沒有質疑這兩個國家為何通報「單一個案」的瘦肉精陽性案例,而是忠實地公開呈現所有數據。2020 年,歐盟食品安全局匯整的資料,全歐洲只檢出「一例」瘦肉精陽性的樣本,來源是德國的牛隻,1187 個樣本中只有 1 個陽性案例,檢出比例為 0.08%,瘦肉精鑑定為沙丁胺醇 ( salbutamol )。

蘇偉碩反問,2019 年,全歐沒有樣本檢出瘦肉精。歐洲有在肉豬查獲檢出瘦肉精的案例嗎?有,但極少。

根據歐盟食安局的年度報告,2016 年以來,只有 2016 年葡萄牙通報 2 例,在 181 個樣本中驗出,檢出比例為 1.1%,瘦肉精鑑定結果克倫特羅 ( clenbuterol )。」他感嘆,民進黨全面執政卻發動網軍側翼帶風向,拿食品安全當藉口,行政治鬥爭之實。

台中市府與中央在農曆春節前爆發台糖安心豚驗出瘦肉精羅生門。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