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 當地時間 18 日援引美軍中央司令部通報稱,美軍於當地時間 17 日在葉門胡塞武裝控制區域實施了 5 次「自衛打擊」,摧毀了 3 枚反艦巡航導彈、一艘無人水面艦艇和一艘無人潛航器

美軍在通報中特別提到,這是繼去年 10 月 23 日胡塞武裝在紅海區域發起襲擊行動以來,美軍首次觀測到該組織部署無人潛航器。

胡塞武裝此前已多次使用無人水面艦艇對過往商船和美軍艦艇發起攻擊。

1 月 4 日,美軍通報稱,胡塞武裝釋放的一艘自殺式無人艇一直逼近到距美國海軍和商船僅數海裡的距離上才被引爆;2 月 1 日,美軍中央司令部通報稱在紅海及附近海域擊落一架胡塞武裝無人機、摧毀一艘自殺式無人艇;2 月 6 日,美軍中央司令部再次通報,於 2 月 5 日「摧毀了 2 艘滿載炸藥的胡塞武裝無人艇」。

儘管美軍與胡塞武裝自殺式無人艇已經有了多次交手的記錄,但並無任何圖片或者視頻流出佐證。

胡塞武裝在 2022 年與 2023 年在沙那舉行的兩次規模較大的閱兵儀式上,幾乎展出了該組織所有較為先進的武器裝備,卻同樣沒有展示自殺式無人艇。

自殺式無人艇  ( 示意圖 )。 圖:翻攝自騰訊網/第一軍情

有媒體猜測,胡塞武裝使用的「無人水面艦艇」,可能與伊朗革命衛隊裝備的小型無人艇外觀相似,採用普通的摩托快艇外形,在舯部安裝大型戰鬥部,配備觸發式引信,命中一艘即可對大型水面戰鬥艦艇造成致命傷害,但在控制方式上,由於伊朗與胡塞武裝的無人艇缺乏類似於「星鏈」的超視距控制設備,預計會退而求其次,採用無人機中繼、微波直控的方式來對無人艇進行遙控。

與胡塞武裝無人水面艦艇相比,17 日下午美軍首次攔截的胡塞武裝無人潛航器則更是神秘,在先前胡塞武裝的閱兵式、武器展會上從未出現過。

不過今年 1 月 28 日美國海軍在紅海上查扣的一艘據稱來自伊朗、駛往葉門的武器運輸船上,美軍發現了一個涵道式水下推進螺旋槳,從該螺旋槳的外形和大小來看,可被用於組裝魚雷或水下潛航器,這是胡塞武裝通過外部管道、獲取水下無人潛航器的最直接證據。

以伊朗的無人潛航器研發情況看,伊朗革命衛隊、伊朗海軍目前已經研發了至少兩種無人潛航器,前者外形與俄羅斯海軍研發的「波塞頓」重型核魚雷類似,但尺寸較小,在艇體頭部安裝有可收放式天線,用於接收外部遙控信號;後者外形則與一枚 533 毫米魚雷相似,沒有外部天線設備,估計使用位於雷體頭部的聲自導設備實施自尋的攻擊。

美軍打擊胡塞武裝的反艦導彈和無人艇。 圖:翻攝自X帳號@Aurora107E

從美軍查獲的涵道式螺旋槳外形、尺寸看,不排除胡塞武裝已獲得了類似的無人潛航器,當然,無論是續航力還是水下態勢感知能力,它都有較大欠缺。

但胡塞武裝在襲船戰中使用的無人水面艦艇和無人潛航器,與之前使用的廉價無人機一樣,對於現代海戰提出了全新挑戰,值得持續關注。

在葉門激進組織「青年運動」(胡塞) 襲擊的風險下,航運公司被迫從紅海改道,導致海運價格飆升,而這場混亂局面可能因戰爭會持續好幾個月。   圖 : 翻攝自騰訊網/美洲報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