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籍漁船越界,因躲避我國海巡追緝,不幸釀成2死意外後,中國海警宣布針對廈金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昨攔下金門藍色公路的「初日號」旅遊船,強制登船檢查30分鐘。金門立委陳玉珍今(20日)於立法院受訪則表示,就她跟海巡的瞭解,是初日號越界半海浬,現在兩岸關係比較緊張,呼籲漁民跟觀光船在我國水域內行駛。

陳玉珍表示,昨天她跟海巡單位了解,是初日號越界到兩岸限制水域,海巡說超過半海浬,大概一公里,中國海警才會依法登船檢查。陳也說,長久以來兩岸有默契,觀光也還挺好,兩邊船開過界,彼此不會做到登船,因為那時兩岸關係還算是不錯,但最近比較緊張,所以呼籲漁民跟觀光船,行駛在國內管轄的水域內,不需要太擔心,只要在水域內行駛,這是最安全的方式。

就交通部航港局表示,此舉不符合國際慣例,若船隻再度遇到類似情形,應拒絕登檢,並通報海巡協助。

陳玉珍則稱,就把船開在自己的安全範圍內,兩岸緊繃、關係沒那麼好時,就算是細微的事情都有可能打破默契,不要越過那條線,對方也不會登船;航港局說要拒檢,前提是,我們在自己的海域內行駛,這就不會發生,如果到了不是台灣可以控制的海域時,當然可以主張拒檢,但老百姓可能比較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