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0日)開議,針對行政院長陳建仁赴立法院進行食安專案報告一事昨協商破局,民眾黨團表明今天將提案,要求明天加開院會,結果國民黨立委吳宗憲今(20日)一早6時就到議場搶7時遞案優先權,要求陳在施政報告前進行食安專案報告。想不到,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受訪表明,基於都是在野黨,同樣的案子就支持民眾黨,「所以本黨予以撤案。」

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副總召黃珊珊及幹事長吳春城、立委陳昭姿、麥玉珍、林國成、林憶君、張啟楷上午於議場外受訪,對於國民黨團傳出撤案,黃國昌表示,有關食安的問題,全國人民都很關心,但也希望在整個對於行政部門監督力道上是強化的,也正因如此今天一大早來送案,希望明天能加開一天院會來處理食安專報,讓立法院本來進行的程序不受到任何地阻礙,同時又可以回應全體國民食安議題的關切,讓行政院、相關部會針對食品安全問題對全體國民清楚進行報告。

被問到是否國民黨的版本也可以接受,黃國昌僅說,因為現在國民黨的版本已經撤案了,希望不管民進黨或國民黨都能針對明天加開食安專報、我們所提出的議程,都能夠支持。至於會認為國民黨提案又撤案動作反反覆覆?黃國昌認為,他相信國民黨或許也看了民眾黨團的提案內容,或許這安排是比較妥適的,至於國民黨內部自己整個決策過程中,「我們都是尊重的」。

隨後,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書記長洪孟楷、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也在議場外受訪,傅崐萁說,今天是立法院開議日,國民黨載付全國超過800萬民意想下架民進黨,來監督執政的民進黨,也會讓議事順利進行。

傅崐萁指出,對於國民黨團今早提案相關議程,因為民眾黨也提出相關提案,所以基於都是在野黨,「我們支持民眾黨」,所以本黨予以撤案,希望集結在野力量,這是對全國60%人民期待,會全力以最大格局、高度、包容來集結所有力量,制衡監督民進黨。

傅崐萁強調,今天行政院長陳建仁來立法院做相關備詢,國民黨團會讓讓陳建仁知道,過去8年所做的,今天要給人民有清楚答案、誠實告訴人民。

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右4)、副總召黃珊珊(左4)及幹事長吳春城(右2)、立委陳昭姿(左1)、麥玉珍(左2)、林國成(右3)、林憶君(左3)、張啟楷(右1)。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