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收到來自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送的大禮──1輛俄產豪華汽車,專供金正恩「個人使用」。朝鮮中央通訊社20日上午,以短短200多字發出此一訊息,並且說明該禮物是由金正恩親妹、現任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部長金與正18日收下,表示這是證明朝、俄兩國首腦親密關係的最好禮物。

路透社報導,金正恩收下普丁的汽車大禮,可能違反聯合國禁令。

自金正恩與普丁去年(2023)9月會面以來,兩國建立更密切的關係,雙方並承諾在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以及朝鮮發展核武,雙雙遭到國際孤立之際,要更促進各領域的交流。

朝中社並沒說明這輛汽車的詳細資訊,以及它是如何從俄羅斯運到平壤的。路透社指出,金正恩是一位狂熱的汽車愛好者,收藏大量據說是走私進來的外國豪華汽車;而金正恩訪俄在參觀俄羅斯遠東航太發射站時,還視察普丁的總統級Aurus Senat豪華轎車,並接受邀請親自登上後座。

那時,金正恩本人乘坐的是1輛邁巴赫(Maybach)豪華轎車前往現場,而他被爆有其他車輛,包括幾輛賓士豪華轎車、1輛勞斯萊斯幻影和1輛凌志(Lexus)運動型房車,都屬於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禁止向朝鮮出口的奢侈品。

朝鮮與俄羅斯交流日益活躍,據信平壤當局正在向俄軍提供火砲、火箭與彈道飛彈,用於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克里姆林宮沒有否認也沒有證實。

愛車的金正恩訪俄時,被爆視察普丁的總統級Aurus Senat豪華轎車,並接受邀請親自登上後座,圖為該款車型。   圖:翻攝自維基網站/克里姆林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