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有位YouTuber「Joeman」公開自己花1500萬元台幣購買日本東京的房子,引發網路熱議。財經網美Emmy(胡采蘋)轉述自己學弟──現居東京的專業房仲李子瑋說法,表示Joeman「買的地段是泰山蘆洲,旗竿地的通道太費錢,投資不行,做民宿倒是很聰明」,至於東京買房,是買爽?還是買虧?李子瑋4點分析,值得有意赴日本置產的人參考。

Emmy在臉書轉貼學弟李子瑋的貼文,指出東京置產「景觀只有兩個重點,東京鐵塔和富士山,其他都是浮雲」,對照「Joeman」在影片中一直自誇頂樓就看得到巨大的晴空塔,言下之意相當明顯。

李子瑋現居東京,是專業的東京房產顧問,他指出,如果從純自住的觀點,一戶建(透天厝)確實是一個不錯的商品,但是從資產性來看,公寓反而比一戶建保值,也較受銀行青睞。

因為一戶建的建築年數在第15年,就已經沒有任何的資產性(因為是木造),只剩下土地價值,也因此也貸不了款,價值的遞減是比公寓要大。

如果從區域上來看,李子瑋建議,以皇居為中心劃倒の字型來選。對於Joeman選的墨田區,他認為有點像蘆洲跟泰山那種綜合感覺,申請民宿較為容易。東京都投資民宿的平均投報率(去除掉盈利20%的管理費)落在8-10%左右,確實不錯,但將來脫手是否好賣則是問題。

此外,一戶建最理想的地段是角地,最不理想的則是旗桿地,李子瑋指出,東京房產只要能看到兩個標的物:東京鐵塔與富士山,絕對是保值的保證,至於剩下的標的物「就……自己看的開心就好」。

他提醒有意赴日本置產的人,台灣與日本交通思惟大不同,台灣大眾運輸系統遠不如日本發達,雙邊房價差異,不是只有單一原因,據此批評兩邊房價也許有欠思考。

現居東京的專業房仲李子瑋分析YouTuber「Joeman」東京買房。   李子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