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2月20日正式開議,例行邀請行政院長做施政報告總質詢前,因農曆年前發生瘦肉精爭議,國民黨團提案,要求行政院長陳建仁率相關部會首長,先就食安問題做專案報告,將因此讓總質詢延後到2月23日。而立法院長韓國瑜今(19日)主持朝野協商,民眾黨團堅持,食安專案報告要加開院會來處理,但民進黨團反對,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因此拒簽協商結論,更在韓國瑜宣布會議休息10分鐘後,直接離場走人。

在立法院上午的朝野協商中,韓國瑜原本已裁示,各黨團2月20日改邀請行政院長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列席,提出有關民進黨政府執政8年所造成台灣食安問題總檢討專案報告並備質詢,質詢人數由國民黨團推派7位、民進黨團推派7位、民眾黨團推派1位進行,每位委員詢答時間15分鐘;當天上午9點至10點為國是論壇時間,當次會議不處理臨時提案。

韓國瑜接著裁示,2月23日邀請行政院長率同各部會首長列席進行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報告後隨即進行政黨質詢,質詢人數由國民黨團推派3位、民進黨團推派3位、民眾黨團推派1位進行。

但在韓國瑜裁示結論後,先是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對「民進黨政府執政8年所造成台灣食安問題」中的「造成」兩字有意見。

黃國昌接著也提出,食安專案報告可以,但民眾黨團希望是用加開院會的方式,要在周二或周三排食安的專案報告,民眾黨團都接受,但現在這個協商的結論,他們沒辦法簽。讓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當場稱:「下課啦!」

黃國昌表示,若為了國民黨希望的食安專案報告,將施政總質詢順延到2月23日,恐讓外界認為,立法院議事延宕,因此,民眾黨團認為應該加開立法院會,可以在2月21日的周三,就開始進行施政總質詢。

但民進黨團柯建銘、吳思瑤等人都認為,立法院會的慣例,就是在周二、開五開會,到立法院會期末,若議事處理不完,才會加開院會,不應該因此破壞慣例。

在民進黨團、民眾黨團更有堅持下,韓國瑜問,「要不要休息協商一下?」、「休息一下10分鐘好不好?」在宣布休息後,黃國昌等人則直接離場。